一季度我市房地产市场开局良好 一手住宅成交量达15856套

今年一季度,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市民购房意愿增强。
4月12日,市住建局公布的我市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主要数据显示,受房地产15条新政落地生效、“就地过年”促进销售和周边城市市场发展等因素影响,我市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量增价稳,实现了良好开局,呈现三个特点:市场销售向好、房价稳中略升、库存逐步下降,值得一提的是,一手住宅成交量达15856套,同比增长70.8%,为近四年同期之最。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李银换 陈祺伟
通讯员 陈才丰
一手住宅成交15856套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一手房成交面积2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3.5%,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43.5%,为近四年同期最高,其中蓬江、江海和鹤山同比增长较快,分别为122%、99%、98%。在成交套数方面,一季度全市一手住宅成交15856套,同比增长70.8%,为近四年同期最高。二手住房市场恢复较好,成交面积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7.6%,与2019年一季度持平;成交5899套,同比增长61.7%。
骏景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冯永文表示,我市今年一季度一手住宅成交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火热态势,这与房地产企业为符合“三道红线”融资监管新规、多措并举降负债而采取的积极促销措施有关。
在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叶泽权看来,一季度我市房地产市场交出了一份“超出预期”的成绩单。叶泽权表示,2020年一季度国内房地产行业的销售、开发建设一度按下了“暂停键”,因此今年一季度成交量同比有较大增长;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新政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加之城市品质提升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持续推进,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提升了江门对外吸引力,带动了部分外地购房者前来江门置业。
市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杨东卉认为,一季度一手住宅成交业绩“飘红”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2020年受疫情及整个经济市场环境影响,部分购房者持观望态度。进入2021年,市民对于经济发展的信心明显增强,激发了购房需求;二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与宣传逐渐深入民心,江门的交通枢纽建设、环境美化建设、便民利民为民利好政策等让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信心倍增。
房价稳中略升
一季度全市一手住房成交均价8362元/平方米,比去年全年增长2.2%,比2019年全年增长3.7%。
“从一季度数据来看,我市一手住宅房价保持平稳增长。”杨东卉表示,进入2021年,很多项目减少甚至取消优惠,所以价格微涨。而蓬江、江海、新会三区的成交均价稳中有升在意料之中,这与市民对经济市场的信心增强,从而促进成交量明显增长有关。另外,2月1日起,市区“豪宅线”上调至15398元/平方米,使得高品质豪宅项目及带精装产品推出,这也是价格上升的一个明显因素。
叶泽权表示,从近三年一季度一手住宅成交均价来看,我市房价稳中略升,涨幅处于合理区间,这说明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近几年,我市城市品质日益提升,如蓬江区滨江新区建设步伐加快,教育、生活等配套逐步完善;江海区近年来城市品质提升成效显著,居住环境明显改善;江门站开通,使得新会区枢纽新城板块受到热捧……这一系列的配套落地,使得购房者更有信心在江门置业,同时也促进更多开发商愿意来江门投资。
库存量处于合理区间
一季度末全市一手住宅库存量为71233套,消化周期约12.3个月,比去年同期减少3.0个月,比去年年末减少1.8个月,处于合理区间,其中蓬江、江海下降明显。
杨东卉表示,近期土地市场供应量减少,未来将导致预售供应量减少,市场供求逐渐趋于平衡。未来,预计我市一手住宅市场销售量逐步增加,价格稳中略涨,库存消化周期缩短将成为趋势。
据悉,4月1日至10日全市商品房成交延续良好势头,成交面积近30万平方米,价格略涨。市住建局表示,近年来,我市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平稳运行、小幅波动”已成为目前市场的常态。市住建部门将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着力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市场监控,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防止房价过快上涨,更好地满足不同层次居民的住房需求,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稳步推进人才安居工作,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解决住房困难;依托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将房地产业与医疗、旅游、教育等资源深度融合,为把我市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美丽侨乡作出积极贡献。
房企看好我市房地产市场
一季度我市房地产数据“飘红”,这离不开各大房企在我市的加速布局。
作为外来龙头房企之一,粤海置地看好江门房地产市场。江门粤海置地总经理李勇表示,江门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优势明显,预计2021年江门房价稳中微升。近期多地针对房地产市场升温问题出台了调控措施,一二线城市的调控政策更加精细、全面,而作为三线城市的江门,在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城市影响力不断增强,加上侨都的美誉,有望吸引更多的外来购买力。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外溢购房人群方面,近年来的交通建设也缩短了城际往来的时长,城市化推进、新区的打造、华侨文化的沉淀,再加上人才的涌入,“我们对江门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冯永文也表示,骏景湾深耕江门房地产市场多年,持续看好江门房地产市场,将为江门市民提供更多优质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