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在呼和浩特,充分利用“晨读 夜校”“线上 线下”等学习方式,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学在日常、学在实处;在包头,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办红色展览、读红色经典,多样化特色教育让党史学习深入人心;在呼伦贝尔,积极开展“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力量……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多措并举,党史学习教育在北疆大地“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铭记辉煌历史是怎么铸就的,才能拥抱光辉灿烂的未来。内蒙古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中,谱写了浓墨重彩的内蒙古篇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助于我们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激发办好内蒙古事情的信心和动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党史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要在用心学上下功夫。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全面、系统、深入、持续地学习,才能真切感受到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百年初心的历久弥坚,才能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全体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安下心来学习、静下心来思考、沉下心来感悟,对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力争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毛泽东同志说过,读书要到“底”。学习党史不是教条式的死记硬背,不是为了说几句概念的话,而是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掌握分析问题的方法,开辟通往真理的道路。搞形式、做样子,手动心不动、眼动脑不动;满足于一知半解,停留于浮光掠影,不懂装懂、似懂非懂,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知其表、不知其里……凡此种种,都要坚决摒弃。我们要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上狠下功夫,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系统的理性认识,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更知其所以必然,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举措、攻坚克难的生动实践、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不能“两张皮”,不能学一套、做一套,更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力行,突出办实事、开新局,就必须要在务实行动上下功夫,要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把握历史大势中更加自觉主动担当作为,在感悟初心宗旨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从具体事情做起,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问题出发,真正为群众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历史并未远去,荣光还在书写。一句名言说得好,“深深地沉思往事的意义,我们才能发现未来的意义”。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肩负重大使命的新时代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就定能锐意进取开新局、奋发有为创未来,无愧今天的荣光、不负明天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