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红本本”让搬迁群众吃下“定心丸”

当前,古蔺县正积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让全县3万余搬迁群众真正吃上“定心丸”。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7933余套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将于6月底全面完成发证工作。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古蔺县易地搬迁共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9105户,其中集中安置4948户,分散安置4157户。开展安置住房登记颁证工作,为搬迁群众办理房屋不动产登记证书,是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的重要基础。

“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这些老弱病残都住上了好房子,帮我们实现了搬出大山的愿望,现在工作人员还把不动产权证书给我们送上门来,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美梦。”满头白发的杨秀英老人看着自家的“红本本”满脸笑容,朴实的话语中充满感激。

79岁的杨秀英是龙山镇的一名苗族同胞,儿子早逝,孙子在2014年不幸遭遇车祸,导致终身残疾,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苦不堪言。令她没想到的是,这个“破败”的家庭,靠着易地扶贫搬迁,一家子住进了聚居点的新房。如今,工作人员还将新房的不动产权证书送到家里,解决了全家人的后顾之忧。

“近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们更加明确群众利益无小事,所以针对特殊困难人群,我们采取‘送证上门’,并进行一对一政策解读,让他们能更好保障自身权益。”为确保按时完成易地搬迁确权颁证任务,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采取“白+黑”“5+2”工作模式,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确权颁证工作。

在快速推进易地搬迁安置房确权颁证过程中,如何把群众的产权证颁成“铁证”,维护搬迁群众合法权益尤为关键。为了有效提高易地搬迁资料审核质量、加快审核进度、实现成果汇交,古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发构建“农房一体”AI预审登记发证系统,利用图像识别等前沿科技,对登记资料进行智能比对和审核,实现了从资料导入、要件审查、证书打印和档案归档的全流程智能化,大幅度减轻了审核工作量,提高颁证速度和准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