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东区优化营商环境促发展

近日,在湘东工业园的绿色家居新材料项目现场,第一条生产线举行点火仪式。来自高安的客商黄志和由衷地说,项目从签约到试投产,仅仅用了70天的时间,“湘东飞速度”让人赞叹。项目建设加速跑的背后,是近年来湘东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有力见证。

为缩短“最多跑一次”路程,去年3月,该区在湘东工业园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将与企业相关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依法下放,授权园区管委会行使;依法不能委托的事项,由相关部门单位向园区派驻专人全程办理。企业服务中心成立以来,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入驻,让企业不出园区就能得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限时办结”的行政审批服务。除此之外,该区还组建了企业涉政事务代办中心,在工业经济发达的下埠镇成立行政审批局,为未授权或未派驻人员入园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程代办。推出领导包办、部门上门联办、项目推进日等制度,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题。

不断优化审批程序。办结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压缩到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压缩到两个工作日、一般不动产登记压缩到5个工作日,工业项目审批从立项到施工许可由省定的120个工作日压缩到90个工作日……去年,该区通过取消施工合同备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等行政审批流转环节和申报资料,以及推行“容缺后补+承诺”“不见面审批”“无证办理”“异地通办”审批等多项改革,推进政务事务标准化、集中化、便民化,多项关键审批流程明显缩短。同时,在落实上级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基础上,创新推行“零收费”审批改革,即对工业企业项目区本级行政审批收费实行依法减免和以补代免,目前已取消“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等5项收费项目。

在建设“五型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湘东区的理念是“妈妈式”服务。即服务是无条件的,像妈妈对孩子,是一种无私奉献、无微不至的主动式、亲情式服务。为此,今年以来,该区又创新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对新评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上一年度实施技术改造的企业,设备投资达500万元以上的,给予设备购置额10%的奖励;对建成全自动生产线并被评为省级以上“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两化融合”的企业,区财政给予上级项目资金20%的配套奖励;对年纳税百万元以上的工业陶瓷企业进行用气补贴,每年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每方天然气补贴0.18元,第二、三季度每方天然气补贴0.1元,等等。今年3月,该区先后有15个“重量级”项目集中签约,投资额达128.6亿元;1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达123.63亿元,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有力地提升了湘东区域竞争力和产业聚合发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