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县南丰镇“四强化”筑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线

为筑牢社会治安第一道防线,把民间纠纷化解在基层,把社会矛盾消除在萌芽,南丰镇“四强化”筑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强化法律宣传,提升法律意识。南丰镇把提高全镇群众思想觉悟、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作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关键环节,通过利用QQ群、微信等平台,采取发放一封信、结合固定党日活动等,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学法守法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等,引导群众树立了“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

强化隐患排查,延伸守护触角。南丰镇始终坚持矛盾纠纷“周排查、零报告”制度,走村入户摸排在婚姻家庭、邻里关系、房屋宅基地、复工复产等方面的各类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密切关注纠纷倾向和矛盾焦点,及时掌握矛盾纠纷的动态走向,坚持早介入、快调处、施稳控,创新探索警民联调、党员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效举措,加大多元化解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在发生矛盾纠纷时通过正当渠道、正确方式反映个人合理诉求,全力营造良好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秩序。

强化区别对待,摸准“脉”再化解。按照教育疏导与维护稳定的要求,南丰镇综治中心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采取边化解边稳控的办法,集中时间找“病根”、集中力量把“脉象”,实行区别对待。对可以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对突出问题,组织力量集中化解;对暂时不能解决的,做好登记分类,实行专人负责,切实做到不积压、不耽搁。

强化跟踪回访,防止纠纷反弹。为确保矛盾纠纷调解实效,定期安排专人通过电话咨询的形式,对矛盾纠纷调处后续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听取群众对调解工作的意见及建议。严格按照“谁调处、谁回访、谁负责”的工作原则,防止已化解的矛盾纠纷出现反弹反复等现象,为全镇经济稳健运行保驾护航,为全镇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筑牢坚实防线。(南丰镇 尚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