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深耕法治热土 厚植为民情怀

深耕法治热土 厚植为民情怀
——田家庵区践行初心使命擘画为民服务新篇章
“办理过程真的很方便、快捷,感谢政府为我们老百姓提供这么贴心的服务,让我们省去了来回奔波之苦!”日前,原户籍在江苏省徐州市的鲍某一家来到田家庵区户政中心,仅用了10分钟便完成了落户迁移手续,成为长三角区域跨省网上迁移新政策实施后,田家庵区首个享受到政策便利的“新淮南人”。鲍某一家接过崭新的户口簿,露出开心的笑容。
俯下去做服务群众的“老黄牛”,站起来做保护群众的“安全伞”。田家庵区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践行司法为民初心,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最关心的问题抓起、最直接的利益着眼,深耕法治热土,厚植为民情怀,擘画司法护航的生动篇章。
图片
陈涛柱 摄
以网格服务为依托:止纷争集民意
“真是方便啊,法官在家门口用了一个上午就把矛盾给我们解决了。”3月20日,在田家庵区安成镇网格点,当事人李某颇有感触地说。
该案起因是两家因门前自留地界定问题发生纠纷,网格法官王庭长在耐心听取当事人李某的陈述,通过实地走访查看涉案土地,并向周围邻居了解案情后,先是向双方当事人释明相关法律规定权衡得失,又运用情、法、理及农村风俗习惯进行说服教育,在长达两小时的调解后,调解方案得到双方的一致认可。
这是田家庵区法院每月“法官进网格”活动的一个缩影。走进田家庵区法院网格指导中心,记者看到《法官进网格值班表》条目清晰地张贴在墙上,该院形成了以“一把手”为总指挥长,班子成员为乡镇级主要负责人,其他干警具体对接到全区13个乡镇(街道)级网格的工作格局,针对性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接待、民意收集等工作。
为更加广泛接受外部监督,真正让群众参与到教育整顿工作中,田家庵区法院把法官进网格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门纳谏”活动融合起来,网格法官在进网格、进企业时,向辖区内企业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干群发放《田家庵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表》《田家庵区法院立法征集意见表》收集基层民意,问需于民。
以巡回审判为载体:释法理解民忧
“下面请被告发表辩论意见……”3月18日上午9时,田家庵区朝阳街道正井然有序地进行着一场庭审。
这是一起涉及89人产权式商铺租赁案件,为确保在公正高效审判案件的同时,实现司法公开、便民诉讼、普法宣传等多重效应,该院特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网格员以及媒体记者,在临时搭建的法庭上开展一场规范而庄重的审判活动。
据悉,为实现司法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田家庵区法院切实发挥司法为民“前哨站”作用,以设立巡回审判点为立足点,对身体行动不便、交通不便、年纪大出行不便的当事人以巡回审判的方式开展诉讼,并在日常司法审判过程中,注重以群众需求和典型示范为导向,选取涉集团诉讼、土地承包租赁、合同纠纷等基层多发的案件,以现场开庭、以案释法的形式就近巡回审理,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图片
岳伟 摄
以普法宣传为抓手:树理念带民风
“广大群众在日常消费生活中要切实增强法治理念,一旦遇到不法侵害,坚决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自身合法权益……”3月16日,田家庵区检察院干警在商贸文化广场开展一场以“品质消费,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3·15消费者权益普法活动,该院干警走向街头向来往群众讲解关于消费方面的法律知识。
与此同时,该院第一检察部干警走进东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编新规则为出发点,结合工作,向100余名基层群众详细解读了婚姻冷静期、继承等热点问题和相关法律法规。
据田家庵区检察院检察长刘琰介绍,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群众对法治的呼声越来越高,田家庵区检察院每年除了以法治咨询、法律宣讲形式外,还根据不同节点、不同主题,针对不同受众、不同群体,精心挑选案件,以检察开放日、媒体进检察院、网上授课、文化送法等多种方式开展普法活动,确保满足社会各层面群众的法治需求。
淮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银昌
责编 童飞飞
初审 孙继奎
终审 沈国冰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