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解民忧:永城市新桥镇干部下乡管家事办大事

河南县域经济网商丘讯(黄波 通讯员 刘力 王满意)4月12日一大早,永城市新桥镇荣庄村80多岁的杨清芝老太太敲开了包村工作队的大门,拉着包村干部周亚的手,一个劲地表示感谢,说党的好传统又回来了。原来,老人刚改的厕所,压力桶出现了故障,包村干部周亚知道后,第一时间进行了维修,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这种干部给群众管家务事,已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时“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道新景观。

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新桥镇干部纷纷奔赴农村一线,察民情、解民忧。在与村民的交流中,他们认识到: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要真正关心群众,不能只做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大事”,一家一户的“小事”也不可忽视。为此,该镇为让“学党史、办实事、开新局”之风更加清新,制订了专管“法律上是小事,家庭中是大事”的家务琐事的具体措施。

新桥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途径,采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镇村党员干部、无职党员作用,建立思想交流联户组织,发挥邻里互助,乡贤榜样作用,创新管理方式方法,打造了别具特色的乡村治理模式,形成了全社会参与解决群众大小问题的新格局。

镇村干部针对群众反映的赡养、继承、离婚、邻里纠纷等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作出承诺限期解决。仅今年3月份,全镇就解决了120多个家庭解决不遗留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该镇镇村党员干部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参谋助手”“有力帮手”作用,有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道路革命,乡风文明,植树造林,小麦“一喷三防”,平安建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