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涉嫌非法洗钱?贵阳花溪区一学生接到这个电话慌了神

“热情服务、廉明高效。”4月12日12时许,花溪区某学校学生杨某,来到花溪区银晖派出所,送来一面锦旗,感谢民警及时劝阻提醒,使其避免了上当受骗。
图片
事情要从3月31日说起,那日,杨某接到一通来自“公安机关”的电话,发现自己莫名其妙成了洗钱案件中的“嫌疑人”,电话中“王警官”要求她将存款,汇入某个“安全账户”接受调查。
“你好,是杨女士吗?我是XX公安局的‘王警官’,现在郑重的告知你,你的银行卡涉嫌一起非法洗钱案件,请立即拔掉电话卡,将手机设置成无法接通状态,连接wifi,添加我的QQ,再找一个无人的地方和我联系。”对方跟杨某说。
“接到这个电话我都慌了神了。”为了自证清白,杨某拔掉电话卡,找到一家宾馆开了房,随后再次通过QQ联系了“王警官”。
QQ上,“王警官”再次告知杨某,该案系保密案件,绝对不能告诉其他人。随后又通过QQ,向杨某发送了所谓的“调查令”“立案证”等法律文书,要求杨某将所有银行卡里钱,转到一张卡上,由“公安机关”统一转到指定的“安全账户”,经过调查取证后再予以归还。
“听到‘王警官’的话,看到相关‘证件’,我又慌了。”当杨某正准备按照要求进行转账时,突然想起前不久,银晖所民警在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时,所讲的防范电诈的知识和案例,意识到自己可能遭遇电信诈骗。但因手机卡已被拔掉,且周围并无熟人可咨询,一时有些束手无策。正在暗自焦急时,又想起银晖所民警在其班级微信群内,赶紧通过微信联系上银晖所社区民警赵普林。
图片
民警听到杨同学的讲述,耐心的对其进行劝阻,再次对相关案例进行说明,成功制止了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