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法院构建多元解纷新模式,平台调解成功率达45.37%

四年前,鹤山鹤城某经济合作社将80亩土地发包给李叔,用于经营花木场。然而,李叔一直拖欠租金,甚至拒不履行鹤山法院判决。
这直接影响到了村民年底的分红。春节后,执行员冯权胜启动了多元解纷机制,在鹤城镇府的协调下召集当事双方到村委会沟通。在法院阐明利弊关系后,李叔支付了拖欠的款项,经济合作社也答应保持合作关系,避免李叔的前期投入付之东流。
今年以来,鹤山法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形成了以法庭为支点,法院机关、人民法庭上下联动,人民法庭、属地镇街横向拓展的“法院机关+人民法庭+属地镇街”多元解纷新模式。
图片
截止4月8日,该院4成以上民事案件启用多元解纷机制,调解成功368件,占进入解纷平台的45.37%。一批涉农、涉民生、涉疫情纠纷得到有效化解,为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增添了动能。
建立机制
市委书记担任组长
司法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中发挥着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多元解纷是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课题。鹤山市委高度重视,今年2月25日,在鹤山市委政法委的统筹下,鹤山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鹤山市关于多元解纷工作的实施方案》,正式成立鹤山市多元解纷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担任组长,下设非公经济领域纠纷、劳动人事争议、建设工程及房地产纠纷、涉农纠纷、婚姻家庭纠纷、金融纠纷、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等七个解纷工作小组,鹤山法院分管领导担任解纷工作组总负责人,相关部门及行业组织等多元主体均纳入工作小组。
该方案还将各部门参与多元解纷的情况纳入党委政府社会治理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并明确属地镇街责任,形成“多元调处优先、法院诉讼断后、解纷规则确立”分层递进的社会矛盾治理模式。
搭建平台
引入多类型解纷人员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以及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繁案精审“调、审、判”一体化多元解纷工作机制改革的要求,在江门市中级法院的指导下,鹤山法院整合原有调解资源,在诉讼服务中心搭建了九个类型解纷平台。分别为:非公经济领域纠纷、劳动人事争议、建设工程及房地产纠纷、涉农纠纷、婚姻家庭纠纷、金融纠纷、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涉侨纠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等。
以《鹤山市关于多元解纷工作的实施方案》实施为契机,该院拓宽纠纷化解力量,吸纳更高层次、更加专业的人员参与多元解纷。同时,解纷人员根据职业、行业、专业特点,被分类编入不同解纷平台,组建起“法官+解纷员+法官助理+书记员”解纷团队,为群众提供精细化、多样化纠纷解决方案。
目前,除49名人民调解员,鹤山法院已引入相关行政职能部门、群团组织等112名解纷人员入驻,有效提升了解纷能力,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备足平台资源。
分类施策
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不同的案子有不同的解纷方式。鹤山法院将每一宗案件细致甄别、分类施策,引导当事人选择适合的方式解决纠纷。
例如,对于当事人同意调解的案件,及时开展委派调解、委托调解及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依法立案。对于矛盾成因复杂、诉讼程序繁复、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等案件,则根据案情选择适当的解纷人员,并及时联系人民法庭和属地镇街,了解案件背景和矛盾纠纷成因。
人民法庭具有贴近基层的组织优势、贴近群众的地缘优势、贴近矛盾的前端优势。在多元解纷过程中,鹤山法院派出法庭与属地镇街密切联动,通过共同走访、座谈、会商等多种形式,向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政策解读,探究案件争议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实际诉求,力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进诉源治理。法院还端口前移,不定期对所属镇街相关解纷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加强诉调“无缝对接”。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李霭莹
【通讯员】黄杰明、易钊锋
【作者】 李霭莹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