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商洛商州区:“替代性”生态修复守护野生动物栖息地

日前,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检察院干警来到瓦房口镇磨沟村,会同柞水县林业局、瓦房口镇政府及相关人员,对一起侵害野生动物资源公益诉讼案开展替代性生态修复活动,现场按照整地套种模式种植连翘、板栗树苗1600多株,并在村民群众中开展了“打击非法猎捕齐参与 同享社会和谐共受益”主题宣传活动。
磨沟村地处秦岭大山深处,这里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2018年9月,当地村民张某等二人为非法获取经济利益,共同在该地山林中私设3个钢丝套,非法猎捕斑羚一只,案发后经森林公安侦查移送该院审查起诉。
公益诉讼检察官认为,本案涉及损害生态环境,在固定相关证据后,遂以公益诉讼起诉人身份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两名被告赔偿野生动物资源生态环境修复费5万元,并公开赔礼道歉。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支持了检察院的全部诉求,二名被告也当庭表示认罪,公开道歉,在判决生效后缴纳了生态修复费。
随后,该院与柞水县林业局沟通联系,联合对当地自然环境进行考察,委托专业工程师出具专家意见,听取群众建议,探索建立“替代性”生态修复,在多方努力推动之下,科学制定了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替代性”生态修复方案,由柞水县林业局代为恢复。
来源: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