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做好“倒春寒”防范 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4月份是我市许多果树的开花期,据气象部门预计,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正值花期的果树和育苗期的设施蔬菜遭遇“倒春寒”发生冻害几率明显增加。为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农技人员深入田间服务农情,与果农一起想办法做好“倒春寒”防范工作,减轻降温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图片
图片
在朔城区南辛寨村千亩杏园,这几天杏花相继盛开,但由于气温起伏不定,朔城区农业部门联合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深入果园,指导果农用保温膜覆盖树冠,防止倒春寒对果树造成不利影响。
图片
郭岐山是朔城区南辛寨村的杏树种植户,种植果树已经十多年了,两年来,受倒春寒的影响,杏园几乎没有收成。今年,正值花期的果树又赶上了大降温,虽然一簇簇杏花煞是好看,但老郭却开心不起来,因为一到春天就有倒春寒现象,几年了没有啥收成,今年情况也不太乐观。
图片
由于今年桃树、杏树的花期比往年早了4到7天,针对杏花已基本完成授粉这一现状,农技人员给老郭支了招。郭岐山说:“用大棚膜保护的方法,把杏树一棵一棵包起来,提升温度。估计今年还是有一定的效果,也有一定的收获。”
据气象部门预计,这次降温将持续一周,提醒大家,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切实增强防范意识。
记者:刘希军 李小红 卢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