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安田、陈光贤、刘敬芝……贵州沿河,这八名烈士等着“回家”

图片
近日,一则为埋葬在铜仁市沿河自治县的蒋忠洪烈士寻亲的信息引起关注,南国都市报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希望能帮烈士“回家”,但截至目前相关方面还未找到有价值的线索,而在沿河后坪乡的烈士陵园中包括蒋忠洪在内的8位烈士依然还未找到“回家的路”。
图片
后坪烈士陵园里,9位烈士长眠在此。
海南工作沿河人 希望找到烈士亲属
“在贵州省铜仁市的一个镇上有一座烈士陵园,一位叫蒋忠洪军医的烈士长眠于此,原籍目前只知道在海南,大家相互传递下看能不能找到烈士的家人。”清明节前夕,一则烈士寻亲启事刷爆了海南人的朋友圈,海南主流媒体南国都市报立即联系信息发布人对此进行了报道。随后,中新网、光明网等媒体进行了转载。
经询问,记者联系上了信息发布人田茂强先生,田先生是一名退役军人,目前在海南工作生活已20年,而他本人就是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塘坝镇人,家离后坪烈士陵园不远。
“我是去年回家时候特意拍下来的”,田先生介绍,后坪烈士陵园离自己家不远,1994年政府修建该陵园时,他的父辈们就参与其中,自己每次回老家时都要去陵园里看看。
2020年6月,他再次去到烈士陵园看到了蒋忠洪烈士墓碑上的信息后发现,碑文上只记载有蒋忠洪的籍贯是广东省海南岛,牺牲于1950年,生前职务是军医。
随后,他想到自己在海南工作那么多年,希望通过自己找到烈士蒋忠洪烈士的亲属。
寻亲接力正在进行
消息一经刊发,光明日报、澎湃新闻、腾讯网等媒体纷纷转发,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还与多彩贵州网联动,深入挖掘烈士背后的感人故事。甚至还有网友还特意翻出了家谱。
据史料记载,蒋氏定居海南后,从海口琼山区延伸至全岛。海口市琼山区龙塘镇儒贡村全村姓蒋,是目前全岛较大的蒋氏村落。
自媒体人阿韬辗转到儒贡村、蒋公庙找寻烈士亲人的踪迹,但无功而返。阿韬告诉记者,蒋氏宗亲已在家族群发信息,尽全力为烈士寻找亲人。
儒贡村的蒋氏宗亲蒋传孟对海南蒋氏的分布十分了解,他告诉记者,海口的蒋氏宗亲人数最多,文昌、万宁等地有少数人数集中的村落。他计划从集中村落的家谱查起,从中寻找蛛丝马迹并与全国性的蒋氏宗亲组织联系,为烈士寻找亲人。
此外,寻找蒋忠洪烈士亲属的事还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罗时祥表示,退役军人系统将持续关注烈士寻亲的消息,发动多方力量寻找,也希望广大网友能够提供有效线索,助英雄魂归故里。
但遗憾的是,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相关方面都还未找到关于蒋忠洪烈士的有效线索。
还有八名烈士等待“回家“
随后,记者联系了沿河自治县党史研究室,根据工作人员提供的烈士碑文显示:
图片
后坪九烈士纪念碑。后坪乡党政办冯立科供图。
1950年7月,在川东前指的指挥下,我军进行了黔东北第二期会剿,以36师106团两个营及107团一个营组成第二集团军,由涪陵军分区副司令员王汝昭同志指挥,于9月10日以前到达后坪附近金竹一带。为弄清沿河及务川边界匪情,侦察任务由106团下属连副连长卜安田负责,通过半月的军事进剿,政治攻势,发动群众。黔敌蔡世康股匪纷纷就歼,残余匪帮逃往困龙山,妄图利用山险,苟延残喘。
驻后坪南北两侧的解放军部队根据上级的指示,深入地进行政治动员,随即建立了“土匪悔过自新登记处”,尽管如此,这一带的匪顽谭炳子等部分残匪仍不肯来降,坚持以人民为敌,1950年9月9日上午,解放军照往常一样利用赶场天(赶集)进行宣传活动,在从金竹沙井至后坪的途中,行到代池坝坳口,遭匪伏击,七位战士牺牲,葬于神坝。重伤两位,经抢救无效献身,分别安葬于沿河塘坝镇和四川省彭水县朗溪乡。
图片
解放军36师106、107团20名战士遭受伏击的地方代池坝。
青山处处埋忠骨,卜安田、陈光贤、刘敬芝、蒋忠洪、徐荣生、张志明、方其明、徐清钧、王廷多,九位烈士为了全国的彻底解放,把最后的一滴血洒在战斗的土地上,1994年4月,经沿河县委、县政府批准,后坪乡将安葬在沿河塘坝镇和彭水朗溪乡的两位烈士的遗骨迁安于后坪场上,建革命烈士纪念碑。
图片
刘敬芝烈士墓。来源铜仁网
后坪乡副乡长周小波告诉记者,近年来,后坪乡一直在试图帮烈士找寻家属。2020年底,后坪乡烈士陵园中的刘敬芝烈士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找到了亲属。目前,陵园内的其他8位烈士尚未找到“回家的路”,其中就包括海南的蒋忠洪烈士。
后坪九革命烈士简介
1.徐荣生烈士,江西省贵溪县,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三十六师106团一连,卒于1950年09月09日。
2.徐清钧烈士,湖南省邵阳县,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六师107团侦察队,卒于1950年09月10日。
3.张志明烈士,河南省新安县,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三十六师106团一连,卒于1950年09月09日。
4.陈光贤烈士,排长,山西省昔阳县,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三十六师106团六连,卒于1950年09月09日。
5.卜安田烈士,副连长,安徽省郝丘县,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三十六师106团,卒于1950年09月09日。
6.刘敬芝烈士,班长,山东省高唐县,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三十六师106团一连,卒于1950年09月09日。
7.蒋忠洪烈士,军医,广东省海南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三十六师106团一连,卒于1950年09月09日。
8.方其明烈士,陕西省城固县,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三十六师106团一连,卒于1950年09月09日。
9.王延多烈士,湖南省邵阳县风水丁,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三十六师106团,卒于1950年09月09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廖尚海
编辑 王浩
编审 李中迪 廖波
文章推荐
看贵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