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夜一天,桓台县公安局长亲自带队抓捕28人缴枪10支

还乡团长供出军统特务组织
1948年3月淄博全境解放,各县市公安机关相继进城维护治安秩序。1946年国民党占领淄博后,网罗敌伪人员、地主恶霸、屠杀革命干部和土改积极分子,破坏民主革命政权基层组织。同年10月,国民党十二师和还乡团占领桓台县城后,还乡团长、县警保大队副大队长荆良,与荆家庄的潜伏特务暗中策划、预谋袭击桓台县公安局荆家分局和民兵组织。荆家分局局长高允祥带领全局干部、战士,在当地党组织与群众的配合下,将特务分子孙云青、郑黑子等人抓获,依法处决。中国人民解放军通过给荆良讲共产党形势,讲中共对敌特政策、出路,在中共政策的感召下,他为了立功赎罪交代在周村潜伏的一个军统组织。
该组织是国民党国防部保密局山东站中心组,正式成员8名、试用通讯员20名,由曾参与谋杀廖仲恺先生的老牌特务员赵崇德任组长,有电台1部。他们在周村解放前夕,全组奉命潜伏下来。活动范围西起济南,东到潍县,主要任务是刺探我军事情报。
从1946年春,张店武工队长樊树楠、张忆万在金岭镇、新城镇一带,和这个军统头目、还乡团长周旋作战物。桓台县公安局长宋鲁源等人与荆良一番较量后,这个敌顽分子败下阵来。他交待,赵崇德这个特务组织的接头暗语是,双方见面先称掌柜的,然后彼此称先生,对上暗号后,言谈用商人行话。他还说赵崇德四十一二岁、小个、瘦长脸、一双贼溜溜大眼,住在周村东门里十字路口北面朝西的中药铺。这家药铺老板和赵崇德有亲戚关系,也是个军统特务。凌晨,秘密工作点与特务交手 桓台县公安局长宋鲁源立即组织起一支精干的8人搜捕小分队,化装成商人带上荆良连夜来到周村。他们先找了一间空房子,让2名侦察员看守荆良。宋鲁源带领5名侦察员来到东门里中药铺前,而药铺大门紧闭。“咚!咚!咚!”按照荆良交待的接头暗号,一名侦察员敲了3下门。“谁啊?”里面传出问话。“赵先生,买两贴膏药。”药铺老板一开门,宋鲁源等人持枪冲了进去,按住药铺老板后,侦察员开始搜寻所有房间,没有发现赵崇德。一名侦察员将枪口顶到药铺老板的脑门上问:“赵崇德在哪里?说!”
药铺老板说:“军统特务组长赵崇德是我的姑夫。昨天晚上他嘱咐我:八路突然攻下周村,咱们来不及走掉,有来接头的可先到二号处找他,若不在,再去三号处找。” 周村特务组规定,这家中药铺是一号处,也是掩护点,负责联络工作。赵崇德常在这里接见“客人”,有时也住宿。二号处是赵惠卿家。赵惠卿五大三粗,会武术、枪法好,是个保镖,赵崇德多次在那里过夜。三号处是赵崇德最秘密的地方,在周村城西南角的一个四合院,里面住着一个女人。赵崇德让药铺老板叫这个女人“婶婶”,三号处别说是外围人员,就是正式军统特务,也很少有知道。这是赵崇德的秘密工作点,四合院后面有一个小门,如果有情况赵崇德便从后门溜走。
此时针正指向2:00。
宋鲁源带领2名侦察员由药铺老板带路直奔三号处。来到门前,2名侦察员机警地贴在大门两边。药铺老板叩了三声门环,过了10几分钟,里面传出一个女人的声音“谁啊?”
“是我,婶婶,潍坊来的刘先生要找赵先生。”这个刘先生是赵崇德未见面的同伙,负责潍坊一带的军统特务事务。当时潍坊还没解放,刘先生是国统区来的联系人。
女人打开门后,故作惊讶,说她也不知道赵先生昨晚是否回来,让“刘先生”稍等,她去里屋看看。宋鲁源等人又等了约一袋烟的工夫,那女人回来问:“刘先生与几个人来的?”
“就我自己。”宋鲁源镇定地说,药铺老板点头称是。接着那个女人故作自责,再请“刘先生”门外稍等,容她去叫醒赵先生。
宋鲁源跟随那女人来到院子北头一间西屋里。看见一个穿青色小袄、趿拉着圆口皮鞋的小个中年男子进屋。
这就是赵崇德。捣毁敌特老巢特务悉数落网
赵崇德狡猾地紧盯着宋鲁源问药铺老板:“这位是谁?”
“刚从潍坊来的刘先生。”赵崇德向椅子一指,请“刘先生”坐下。赵崇德看着宋鲁源一怔,接着恢复了常态,离开了椅子坐到了床上。
这个曾参与谋杀国民党领袖廖仲恺的老牌特务,上下打量宋鲁源,突然,他侧过身去将手中的烟头按在烟灰缸内,另一只手往床上枕头底下摸。“他要摸枪!”宋鲁源一个箭步跳到床上,“腾”地一脚,把赵崇德踢倒在地。由于棕床弹性大,宋鲁源打了一个趔趄,赵崇德猛地爬起来发疯般地向宋鲁源扑来。宋鲁源跳到床头,猛地一拳,打在赵崇德的下巴颏上。宋鲁源一手摸起手枪,一手狠狠地抓住了赵崇德的头发:“我就是宋鲁源,现在你被捕了!”
敌特老巢突然被捣毁、头目被抓,其他特务还蒙在鼓里,依旧来中药店联络点听候他们上司的旨意。眼下这个中药铺不能放弃,而且还得继续经营,宋鲁源决定派2个侦察员化装成伙计“经营”中药铺。
次日,天刚放亮,小老板一家就起来了,把中药铺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准备迎接“顾客”。不多时,杨老四就来接头了。这家伙是正式的军统特务,以商人为公开身份,四处进行特务活动,曾先后两次到黄河渡口刺探我军军事情报,一进门就被2名侦察员抓获。到了晌午,前来中药店接头一个叫王玉京的军统特务也被逮捕。
经审讯,赵崇德交待出全部周村军统组成人员名单,问他电台和台长在什么地方时,他说已经转移。后来他被逼得走投无路,只好供认:两天没和他们联系了,不一定在哪里,可以去看看。3名侦察员跟着赵崇德来到大街路南一条胡同中的四合院内,在两个屋山墙的小夹道里,先扒出不少煤炭,才挖开地窖,取出1部电台和大宗密件。
宋鲁源领导的这支搜捕小分队,经过一天两夜的激战,顺利完成了党交给他们的光荣任务,将潜伏在周村的8名军统特务及20名试用通讯员一网打尽,并缴获了敌特的1部电台和10支短枪,抓获特务员刘建民、电台台长崔启升等,至此,潜伏在周村的国民党国防部保密局山东站中心组覆灭。
宋鲁源简介:
宋鲁源,曾用名魏群英,1918年生,寿光县西岔河村人,1938参加鲁东游击第八支队第十五大队任文书, 193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离开部队到地方工作,任临淄县青救会副会长;1940年调清河区党委任电台指导员;1941年秋调垦区工委任宣传部长;1942年2月调清河行署公安局;不日去广(饶) 、博(兴)、蒲(台)三边行政委员会任公安特派员、特务大队长、工委委员;1944年5月调蒲台县公安局任侦察股长;1944年8月调桓台县任公安局长;1948年5月调渤海三专区任公安局长;1950年五月调德州地区任公安处长;1953年任德州专区副专员;1954年调鞍山钢铁公司任副经理;后调甘肃中国白银公司任党委书记、经理;“文革”期间调中央一机部兰州石油化工机器厂任党委书记兼厂长。1982年底离休。
张忆万同志简介:
1925年生,张店区东尹村人。初中文化程度,1945年9月在桓台县参加工作,194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桓台县公安局侦察员、排长、副股长,1956年9月任淄博市公安局一科副科长,1961年10月至1966年6月任周村公安分局局长。1978年2月调淄博市人民检察院工作。
我就知道你“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