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马斯克曾招募大众CEO迪斯 欲让其执掌特斯拉帅印

马斯克在2015年曾经招募过迪斯,承诺将首席执行官的职位让给后者,而且迪斯甚至拿到了合同。

腾讯科技讯 4月14日消息,大众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是汽车产业最受尊敬的高管之一。早在2015年,“硅谷钢铁侠”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就曾试图邀请迪斯出任特斯拉首席执行官。

在2014年从宝马离职之前,迪斯已作为这家德国汽车公司的高管工作了逾15年时间。在迪斯离职之后,宝马的电气化努力一直步履蹒跚。当时曾有传闻称,迪斯将加盟大众汽车,但显然有人试图介入。根据《Business Insider Germany》的报道,马斯克在2015年曾经招募过迪斯,承诺将首席执行官的职位让给后者,而且迪斯甚至拿到了合同。

报道称:“迪斯无疑自己也知道这一点。事实上,迪斯差点就不会在2015年加盟大众汽车--他会成为特斯拉的新首席执行官。据悉,迪斯从特斯拉拿到了一份即将签署的雇佣合同。因此,马斯克想把特斯拉的管理权移交给迪斯。”当大众汽车发言人被问及此事时,他仅表示“无可奉告。””

近年来,迪斯与马斯克可谓是惺惺相惜。在公开场合,两人都称赞对方在汽车行业电气化中的领导作用。通过《Business Insider Germany》的报道,我们得知迪斯与马斯克早已熟识多年。他们显然在2014年见过面,这有点令人惊讶,因为特斯拉与宝马的关系并不像与宝马的竞争对手戴姆勒那样,因为戴姆勒是特斯拉的股东。

虽然该报告没有解释为什么迪斯选择担任特斯拉首席执行官,而是去了大众,但它确实表示,迪斯仍然对特斯拉有积极的看法,甚至个人还投资买入了这家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的股票。

在大众汽车公司工作了几年后,随着大众柴油车丑闻的发生,迪斯担任了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并一直在加速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的电气化努力。在这个过程中,他从特斯拉那里获得了灵感。

为了缩小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和特斯拉之间的软件差距,迪斯还在大众汽车内部实施了所谓的“特斯拉追赶计划”(Tesla catch-up plan)。去年年底,他曾让马斯克试驾了大众新款电动车ID.3,而且他本人也试驾过特斯拉的Model Y。

这是一个有趣的信息,因为之前就有报道称,马斯克一开始甚至不想担任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特斯拉联合创始人马丁·艾伯哈德(Martin Eberhard)是该公司第一任首席执行官,因为无法把电动车Roadster交付给客户,他在2008年被逐出公司。特斯拉曾试图为公司找到一位新首席执行官,但在一场大规模金融危机中,要为一家失败的电动车初创公司找到一位好的高管并不容易。马斯克最终亲自接手,13年后他仍然是这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唯一不同的是,特斯拉如今的市值已达到7317亿美元,超过全球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的市值。

马斯克是全球最有钱的人之一,也可能是最忙碌的人之一。作为特斯拉和空间探索公司SpaceX的首席执行官,以及隧道挖掘公司The Boring Company和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的创始人,他经常谈论每周要工作100多个小时,有时开会到凌晨两点,甚至睡在办公桌下面来节省时间。他还是六个孩子的父亲,一名活跃的Twitter用户,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其他机构的麻烦。

马斯克2018年在接受采访时曾承认,他的生活方式不值得推崇,任何人都不应该把这么多时间花在工作上。“如果你一周工作120小时,你会有点疯狂,”马斯克在当时说。“在工作质量受到影响之前,我们每个人都有工作的能力,”芝加哥职业倦怠管理教练艾米丽·巴列斯特罗斯(Emily Ballesteros)说。举例来说,如果像睡眠这样重要的事情受到影响,那么工作和个人生活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马斯克一直表示,虽然他将以某种身份永远留在特斯拉,但他不想永远担任首席执行官。看起来马斯克曾看到了一个机会,可以把特斯拉交到一个有能力的汽车高管手中,因为迪斯要离开宝马。他试图抓住这个机会,但没有成功。(腾讯科技编译/无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