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市激浊扬清铸铁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时

筑牢政治忠诚,打造政法铁军。3月份以来,全国、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阿尔山市政法机关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序有效开展,一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攻坚战庄严拉开帷幕。

学习教育贯穿全程

在教育整顿过程中,阿尔山市政法机关用时间图、任务图、效果图等方式,将学习教育贯穿于教育整顿全过程。在学习教育环节中,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学习教育阶段相关工作的通知》,对学习教育阶段工作再发动再部署;下发了《阿尔山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任务分解》,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向社会发布了《致全市广大政法干警的一封信》,表达了开门搞教育的决心和信心;印发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手册》,方便政法干警学习查阅。相继组织开展了全市政法干警轮训班、各类专题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全市政法各单位紧锣密鼓、你追我赶、快速行动,掀起了学习热潮,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英模事迹报告会,观看违法干警忏悔录警示片和英模先进事迹片接受正反面教育;利用媒体专栏、宣传展板、横幅标语、Led电子屏等多种宣传方式普及教育整顿知识,各单位积极向上级媒体组稿投稿,营造了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

典型引领展践初心

在4月初,阿尔山市举办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事迹报告会上,曾荣获“全国优秀人员警察”,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内蒙古第五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内蒙古公安机关十佳业务标兵等多项殊荣的王禹新用朴实的语言、真切的情感,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全面生动地讲述了个人在政法岗位上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事迹,展现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政法干警良好形象,触动全体政法干警深刻领会先进英模典型精神的丰富内涵,通过鲜活的事迹回顾,使得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思想在政法队伍中更加深入人心。

知行合一转化成果

为助推阿尔山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成果转化,阿尔山市政法机关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制定了《阿尔山市“爱祖国守北疆”政法干警在行动主题活动方案》,用行动促教育、用行动促整改、用行动促提升,将教育整顿和业务工作有效结合,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期间,市公安局开展“晨学晚练”、每日测试、政治轮训,增强全市政法干警体质健康的同时提升理论知识水平;市检察院组织干警走进企业宣传普法,走进社区、走进街道,推动法律走入日常生活、走近人民群众,向群众百姓传递检察温暖,与市教育局联合将院党组领导、员额检察官和未检干警聘任为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的法治副校长,切实做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法治宣传无死角、法律监督不缺位;市法院结合学习教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普法宣传活动和法官深入企业开展民法典培训,增强辖区群众和企业员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提升消费者自我维权能力;天池镇将天池司法所和镇机关通过司法考试的工作人员进行整合,成立镇政府临时机构—法制办,并聘请法律顾问,对全镇涉法涉诉等事项进行法律服务,成立8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变“‘我’要服务”为“‘我’送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制服务;五岔沟镇打造“与群众唠家常”新形式,转变工作方式,实现由群众上访向干部下访的转变,及时解决居民关注的低保、就业、住房等热点问题。

通过阶段性教育整顿,当前,阿尔山市政法各单位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在接下来的“回头看”过程中,阿尔山市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认真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环节工作,坚决完成好这项政治任务,围绕“五个过硬”,全力推进阿尔山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来源:阿尔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