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百舸水利公司常宁市农村饮水项目多举措为群众办实事

湖南百舸水利公司常宁市农村饮水项目部驻地。

红网时刻通讯员邓天贵 刘帅 常宁报道

湖南百舸水利公司常宁市农村饮水项目是常宁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缩小城乡供水差距的一项民生工程,旨在实现城乡居民“同水、同网、同质、同服务”,对巩固当地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彻底消除贫困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项目部入驻当地以来,深入贯彻百舸水利坚持以民为本、打造民生工程的理念,在项目建设上狠抓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而且多举措为当地群众办实事,共建美丽乡村,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点赞和好评。

修旧利废,保护民居

常宁市洋泉镇洋洲村小学始建于20世纪70时代,后因基础设施落后,房屋整体结构陈旧,小学搬迁新址后荒废至今,村委想要翻新保护却苦于无资金来源。项目党支部对驻地几经选址,综合考虑后放弃了新址新建想法,决定造福于民,选择了这座废弃的小学作为项目部驻地,不仅对老旧房屋进行了翻新改造,还对临近道路进行了拓宽修建。入驻当天,村民们都来参观项目新址,看着昔日的小学旧貌换新颜,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真没想到,百舸水利公司为我们保护好了70年代的建筑,做了我们想做而做不到的事!”翻新之后的小学充满了年代感,别具特色,成了村里的网红基地,更是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打卡,村里人气与日俱增。

扶贫帮困,助力脱贫

项目部入驻后,在当了解到当地几位贫困户蔬菜果品滞销,难以盘活家庭收入时,项目党支部决定,由村委牵头,项目食堂按市场价格采购当地农户种植的瓜果蔬菜等农副产品及生活消耗品,帮助村民有效脱贫。“现在项目部每月从我们手里采购2000元以上的物资,帮助我们促产增收,让我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当地村民对项目部赞不绝口。

在春节等传统节日,项目党支部书记陈保世带领员工去当地敬老院慰问老人,送上大米、茶油、粉丝、香菇等生活用品,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百舸水利常宁饮水项目不仅没有耽误老百姓春耕农忙,而且还帮助修整农田,助力春耕,再一次让我们看到国企的责任担当!”常宁市洋泉镇洋洲村支部书记邓洪卫对项目部感谢道。

原来项目管道施工,要经过22公里长的水田和烟田区域。为确保村民准时春耕农作,项目部及时调整施工进度,并组织人员优先在冬闲时候对耕田区域进行施工铺设。经过近5个月的奋战,让农民春耕没有了后顾之忧,同时施工完成后,项目部不仅恢复农田原貌,又帮助农民修整农田,提高了农忙春耕的效率。

企村联建,融合发展

项目支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等契机,经常与当地村委开展支部联建、讲党课等党内活动,促进双方支部交流合作,共建美好乡村。2021年元旦,项目党支部与村委共同举办元旦迎新联欢晚会,邀请村民参加,大家自备节目,一起载歌载舞,共度新年。“很开心,这样的活动真的很难忘,平常村里难得组织集体活动。”村民们高兴地说。项目党员干部还多次带头开展“垃圾清理,共建美丽乡村”志愿服务活动,红色马夹成为了村里流动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而项目部也成了百舸水利联系群众、为民服务的一个靓丽窗口和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