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人社:8项高频政务业务在乡村“落地生根”

图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4月14日讯(通讯员 刘大华 谢宏祥 彭兰丽)4月14日,从湖南省绥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人社局)获悉:截至3月底止,该局实现全县215个村24个社区办理(城乡居民保参保、就业、失业人员登记,创业证申领)等8项高频政务服务业务“就近办”下放到乡镇村和社区,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表彰和群众(居民)的热烈拥护和赞扬。
绥宁县人社局党委把高频政务“就近办”业务工作作为党委的头等大事来抓,他们将城乡居民保险参保登记、就业失业人员登记、保险补贴和创业证申领等8项高频政务业务下放到村(社区)“就近办”办理。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8项高频事项“就近办”领导小组,下设业务指导、督查考评和后勤三个小组,每周例会研究“就近办”工作,局领导下乡检查工作都要先检查“就近办”业务,确保该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放落实到位。
该局在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政务水平等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上还采取以下三项措施。一是加大人社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健全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机制,完善行政执法体系和制度建设,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今年参加行政诉讼应诉案件2件。广泛开展人社政策法规系列宣传,先后开展了“城乡居保全覆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人社政策法规宣传”等大型宣传活动,全面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和人社经办服务能力。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让“一次办好”落地生根,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制定了各事项办事服务指南,进一步优化简化了各事项办理流程,明确了各事项受理条件、办结时限和申报材料等,并向社会公开公示。三是推进行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了“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加强全系统尤其是监察、仲裁和行政审批、社保、就业等窗口的政风行风建设,自觉做到热情、微笑、主动、耐心和文明服务,树立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良好形象。前不久在全市人社系统举办的“古韵宝庆、廉洁人社”主题演讲比赛中该局干部鞠智丹荣获二等奖。
该局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业务开展后,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红岩镇袁家坊村村民袁梓伟说:“高频政务业务下放到村(社区)‘就近办’后,方便了广大群众,过去到县里办一项业务,来回至少要两天,车旅费、食宿费要花一百多元,现在‘就近办’,既省了开支,又不误工,‘就近办’就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