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育文明新风 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从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了解到,近年来,沙坡头区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依托构建覆盖全沙坡头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了“覆盖城乡、功能齐备”的文化服务格局,切实保障了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权益,促进了文化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沙坡头区通过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建设,补齐短板、兜好底线,拓展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空间,建成覆盖沙坡头区11个乡镇的设施先进、功能齐全服务优良的综合文化站。提档升级沙坡头区164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健全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级文化服务中心的设施网络,全面促进基层文化阵地达标升级、发挥作用。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协会运作、增强活力的“公建民营公助”模式,整合25支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配备好综合文化站专管人员,提高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

同时,沙坡头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坚持公共文化资源重点向乡村倾斜,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文化惠民”带来的幸福生活。每一年开展文化志愿服务队下基层160场、广场舞培训、戏曲下基层、文化大篷车、文化进万家、文艺轻骑兵等文化惠民工程20余场次,电影下乡3000余场次。除开展公益性巡演外,还开展了文艺辅导培训、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展板等形式宣传沙坡头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引导广大群众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

此外,沙坡头区挖掘本土非遗文化内涵,以非遗项目为依托,打造文化惠民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联合市教育局开展书法、戏曲、皮影戏、剪纸、传统体育等非遗进校园10余次,并将非遗传承人发展成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为群众送去欢乐和文明,真正做到把非遗精神食粮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历经时光传承的非遗文化。(中卫日报 记者 秦亚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