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郾城区李集镇“四个先行”扎实做好可燃物禁烧工作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郑浩 通讯员 赵晓晓

为保证夏粮丰产丰收、保护生态环境,漯河市郾城区李集镇坚持做到早安排、早部署,以“四个先行”扎实推进可燃物禁烧工作。

研究谋划先行。严格按照省市区的各级文件要求,积极部署,认真落实,多次召开禁烧工作推进会,建立禁烧工作落实分工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共同推进。

宣传教育先行。通过悬挂过街横幅、宣传车、村内广播、便民服务群等“线上+线下”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在全镇范围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切实地增强了群众的禁烧意识,真正把禁烧工作变成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技术利用先行。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先行措施,引导辖区内广大农户实行秸秆还田,鼓励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等综合利用,严禁焚烧或丢入河道,造成环境污染。

应急预案先行。明确责任。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班子成员包片、镇村干部包村的防火联动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完善机制。各村要进一步完善禁烧工作管理机制,加强对秸秆、树叶、垃圾等可燃物的监督管理,同时要加强合作,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建立禁烧监督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