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耗资36亿!上海国资增持中国太保

日前,中国太保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公告称,股东上海久事将中国太保1.66%股权无偿划转给上海国际集团,转让完成后,上海久事持股比例降至0.95%。

此外,经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以公司部分A股股票为标的发行的可交换公司债券发生换股、接受无偿划转等动作后,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中国太保股权增至9.32%,累计耗资约36亿元人民币,其中A股耗资12.8亿元,H股耗资23.2亿元。

2020年,中国太保营业收入超过四千亿,营运利润、内含价值等关键指标均实现较快增长,管理资产规模持续增加。

在2020年充满挑战的环境下,董事会建议按每股1.2元年度股利和每股0.1元30周年特别股利进行现金分配,合计分红水平达到50.9%。上市十几年以来,中国太保年均分红率高达47.6%。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中国太保加速布局健养产业,打造“产品+服务”差异化竞争优势。2020年,中国太保完成首期养老不动产百亿投资布局,同时通过大健康发展规划,在产品同质化的背景下加快布局多层次服务体系,包括太保蓝本、生命银行、太保家园、信托服务等。截至2020年末,太保蓝本的健康管理服务覆盖近1300万客户,视频医生服务配置200万客户,太保家园客户入住资格函累计发放超万份。考虑到当前客户的保险保障需求愈发明确,“产品+服务”的模式更有益于提升客户的获得感,从而提升产品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