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地治理、灌渠修复、服务三农……翁源助农惠农暖民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韶关市翁源县坚持将党史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实施耕地治理工程、灌渠修复工程、服务“三农”工程等助农惠农措施,致力于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的涉农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成效。

农技人员深入田间进行技术指导

实施“耕地治理工程”

近年来,由于过量施用化肥等不良农业措施的影响,土壤酸化面积逐年增大,酸化程度加深,土壤板结,导致农作物病害多、产量低、品质差,严重影响了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安全。

为有效缓解该县耕地土壤酸化程度,稳步提升耕地质量,促进该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开展,该县结合高标准农田的建设项目,积极筹集200万元资金,在龙仙镇、官渡镇、江尾镇、坝仔镇等4个镇的中坝、新尧村等9个村建设实施连片2万亩酸化耕地治理工作示范区,向群众免费发放土壤调理剂1000多吨,熟石灰273吨,发放宣传培训资料5000份,惠及25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3440户普通农户。

实施“灌渠修复工程”

针对“冬春连旱”极端天气现象,翁源积极筹集81.8万元资金,对部份农村进行抗旱备春耕。从3月中旬开始动工,对翁城镇泉坑水库左灌渠,新江镇太坪食水连麻坑水陂、小镇村蕉坑水库斜管,官渡镇官渡村王家坝陂、周陂镇阳西石蛤塘水库排洪道进行修复及重建江尾镇松岗村曾屋片下段13米水陂。目前工程已完工并交付使用,这些工程的修复解决了13153亩农田的春耕用水、200名村民的生活用水,保障了蕉坑水库下游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龙仙镇中坝村委修理电灌站抗旱设备,保春耕用水

同时,为全力抓好今年春耕生产,抗旱志愿服务大队对全县现有的55个电排灌站进行全面维护修并全部启用、接驳水管11720米,惠及全县3万多亩农田。

实施“服务三农工程”

为加强乡村助农服务体系建设,翁城供销合作社与翁源县德财蔬菜专业合作社共同建设成立翁城镇供销社助农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在农产品购销加工服务、冷链物流配送服务、农村电商服务基础上,增加了农资农技服务功能。计划到2022年,助农服务综合平台和服务中心经营服务覆盖全县涉农村庄,基本建立起覆盖全程、形式多样、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助农服务示范体系,成为该县新型乡村助农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撑力量。

另外,该县紧盯农时,在抓好备耕和备足农药化肥等农资的基础上加强指导,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引导农民在生产过程中运用良种良法,组织送技术志愿服务大队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强化春耕技术服务指导和志愿上门提供农机操作技术和农机具维修指导和咨询服务工作,确保顺利完成今年的春耕生产任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组织136人次技术人员志愿服务指导1900多户群众。

【记者】范永敬

【通讯员】翁轩

【作者】 范永敬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