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枪声频传,陈其迈成众矢之的,绿民代急甩锅,柯文哲侯友宜遭殃

今年以来社会治安事件频发的高雄,又发生枪击案。13日凌晨三点多,高雄市仁武区有枪手朝车行内部乱枪扫射10发子弹,造成4名男子中枪受伤,也让被外界讽为“庆记(闽南语‘子弹’的谐音)之都”的高雄治安再度蒙尘。
图片
高雄市近来并不平静,光是3月以来,就有高雄美术馆警匪枪战、双方互开20多枪,又有大树区面包师傅当街开枪打死2人……单是枪击案,就分别有仇杀、情杀以及黑社会枪杀。
上个月,国民党才召开“治安恶化 蔡‘政府’搞双标 高雄成‘庆记’之都”记者会,针对近期高雄治安败坏,重大刑案频传,国民党质疑,陈其迈补选上市长至今才半年多,高雄市警察局长二度更换,不但未能解决枪支泛滥问题,治安更直逼谷底。
而在昨天,国民党高雄市议员陈美雅在议会质询时,质问高雄市长陈其迈上任后,犯罪案件不断,治安屡亮红灯。她痛批市长无能,无法帮助市民免于恐惧,也无法让黑枪消失在高雄街头。
图片
如何改善高雄治安?陈其迈的说法是“做好枪支溯源,打击特定帮派”,还说要增加3.5亿元新台币预算添购防弹衣,顿时引发群嘲。
在网络上,陈其迈成为众矢之的,脸书上各种针对他的嘲讽梗图屡出不穷。
图片
而台媒针对“六都”治安满意度所进行的民调也显示,高雄“果然垫底”,坐实“庆记之都”。在这个近两万民众参与的网络投票中,被问到“‘六都’之中,你认为哪里治安最好”?结果台北市获得36824票(20.8%)治安最佳,其次依序是新北市31111票(17.57%)、桃园市28207票(15.93%)、台中市27793票(15.7%)、台南市20394票(11.52%)、高雄市12570票(7.1%)垫底。
网友们纷纷表示“我住高雄,很明显变得恶化,住得很不安心”、“看到投票结果,高雄垫底不意外”、“以人口数来比,犯罪率台中最低、高雄市最高”、“‘庆记之都’名号绝对是由台南高雄在争冠亚军”。
图片
面对网络批评声浪,民进党自家民意代表赶紧出来转移焦点,将祸水引向别家。不过,讽刺的是,他们选定的“靶”,却是民众认为治安最好的前两位:台北和新北。
民进党“立委”管碧玲拿出“警政署”统计资料指出,从2016年到2020年,“六都”中新北市有4年都是犯罪案件数第一高,且去年新北市达91件,台南市80件,高雄市76件,台北市71件,桃园市50件,台中市37件。
图片
管碧玲
管碧玲单挑犯罪数统计这招,是赤裸裸的避重就轻,因为新北市是台湾人口数最多的城市,截至去年12月总人口数为4030954,而高雄的人口数是2765932。换算成犯罪率,孰高孰低,显而易见。
同样的,自称“柯黑大魔王”的民进党台北市王世坚,昨天也在市议会上开始带头黑台北市长柯文哲。他的说辞是,从2020年台湾各县市查获的枪弹刀械数来看,台北市查获8万6395颗子弹,比其他“五都”多了近4倍。
图片
王世坚
不过,王世坚的挑刺当场遭到台北市警察局长陈嘉昌打脸,他说,这是警局同仁认真查案的结果,超过一半以上的案件是跨区办案在其他县市查获。刑警大队长陈明君也强调,子弹8万多颗是单一个案,并非发生于台北市。
只要执政出问题,民进党就开始甩锅,无所不用其极带风向,真是了不起!只是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正如新北市长侯友宜所说“治安问题不能单从冰冷数据来看”,民众感受才是治安的判断基准。
海峡导报记者 陈成沛/文 台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