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国警民共同救助一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长耳鸮

近日,安国市公安局信访科民警充分立足本部门工作职责,积极发扬公安机关社会救助职能,与村民共同救助了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长耳鸮(猫头鹰的一种),并送交相关部门处置。

2021年4月11日周日下午,安国市郑章镇行唐村村民张建民在本村树林中发现一只翅膀受伤的猫头鹰,随即骑电动三轮车送到安国市公安局。信访科科长袁辉、民警李彦伟恰好在单位值班,对张建民进行了热情接待,张建民说明自己的来意后,民警从网上查询得知猫头鹰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经查验受伤猫头鹰的情况,发现该猫头鹰只是翅膀受伤,并无大碍。由于担心其被发现之前因受伤而没有进食,民警又从网上查询了猫头鹰的进食习惯,得知猫头鹰的食物以鼠类为主,也吃昆虫、小鸟、蜥蜴、鱼等动物。信访民警立即驾车到附近石桥菜市场买来几条鱼,对猫头鹰进行了喂食。随后信访科科长袁辉联系了安国市自然规划局野生动物保护科的工作人员,将该猫头鹰送到保定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进行救助。

4月13日,自然资源规划局和公安局为张建民同志颁发荣誉证书并对张建民同志的高尚的善举做出表扬。此次救助行动,既彰显了相关部门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群众很高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展现了人与动物相处和谐之美。公安机关在此也积极呼吁市民群众以后要在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长耳鸮

长耳鸮(学名:Asio otus),耳羽簇长,位于头顶两侧,竖直如耳。面盘显著,棕黄色,皱翎完整,白色而缀有黑褐色。上体棕黄色,而密杂以粗著的黑褐色羽干纹;颏白色,其余下体棕白色而具粗著的黑褐色羽干纹。腹以下羽干纹两侧具树枝状的横枝。跗蹠和趾密被棕黄色羽,眼橙红色。以小鼠、鸟、鱼、蛙和昆虫为食。对于控制鼠害有积极作用,应大力保护。属于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