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请专家、数智赋能,连山“E网兴农”农村电商产业园成立

“大山深闺好农货,电商送入千万家”。13日,随着连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广州趣乡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约,宣告了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E网兴农”农村电商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建设。会上,连山县委常委、副县长廖剑龙等为农村电商专家团颁发聘书,专家团的加盟将助力连山电商事业发展。

连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广州趣乡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约“E网兴农”农村电商产业园项目。

连山为农村电商专家团颁发聘书。

连山与电商结缘于2015年,并在2020年迎来飞跃式发展。去年以来,连山借助“短视频直播+品牌+数字农业”模式从大山里崛起,打造了广东省首个县域网红团队,1条短视频卖出4万斤春橘的带货能力令人赞叹;联合8省14县(州、市、区、旗)举办的少数民族特色精品网络节,一举打响了“云上连山”大米、腐竹、茶叶等“民族特色”“生态特色”品牌;该县还成立了华南农业大学连山数字农业研究院,以数字赋能农业,加快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智慧化改造,着力建成具有连山少数民族特色的数字农业体系。

举办少数民族特色精品网络节,打响“云上连山”大米、腐竹、茶叶等“民族特色”“生态特色”品牌。黄津 摄

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勇于创新,连山2020年全县电商农产品销量达8762万元,借助电商“加速度”,连山农业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广东省数字农业农村试点县”等建设效果显著。

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基础。而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各领域专家的专业指导。本次农村电商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上,连山聘请的农村电商专家包括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教授杜治国、乡村治理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陈永晴、艺术学院副教授彭梅、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彭桂香、艺术学院教师邹岚等。

签约仪式后,连山召开电商创业交流会,县人社局、农业农村局、供销社、7个镇的代表、农村电商专家团与连山农业企业家共商连山农业产业发展。他们就连山农业生产、产业发展、品牌培育、营销推广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加强多元化、多层次农业产业协作发展达成了一致意见。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该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连山“E网兴农”农村电商产业园的建立,一方面有助于整合农业生产、营销、物流等上下游产业,引导本地特色农产品聚集,促进连山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提速增效。另一方面,通过“E网兴农”农村电商产业园的集聚效应,可有效集聚当地特色资源,提升县域农产品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同时,通过“E网兴农”农村电商产业园,还有利于连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充分发挥电商吸纳就业、扶持创业、培养人才、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

今后,连山将以电商为抓手、数字智慧农业体系为支撑、民族特色品牌为亮点,将“E网兴农”农村电商产业园的功能与现代农业园区相融合,推动农业产业要素向园区集中、优势资源向园区聚集,可更好连接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环节,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农业现代化、智慧化发展,为连山农业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

【记者】黄津

【通讯员】王帅彬 刁怡峰

【作者】 黄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