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能令邓超孙俪夫妇“鼓掌跳脚”的美景,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

孙俪与邓超的爱情一直被称作娱乐圈模范夫妻的典范,二人每次恩爱的日常都会给网友撒足“狗粮”,4月9日孙俪晒出和邓超登山旅行的同框照,虽然字里行间都是对于邓先生的“吐槽”,但是从二人的合照中可以看到对对方满满的爱意。羡煞一众网友。“桐庐偶遇邓超孙俪“的话题也一度冲上热搜榜第4名。不知道“体力不济”的邓先生对于爱人安排的行程是否觉得吃力,不过能够让孙俪看了忍不住一直“鼓掌跺脚”的美景究竟有着什么样的魅力?

素有“奇山异水,天下独绝”之美称的桐庐隶属于浙江杭州,其自身就带热搜体质。桐庐自古以“山青、水秀、史悠,境幽”闻名于世,中国十大名画之一的《富春山居图》也是以富春江为背景所作。在浙江省桐庐县城南15公里的富春山麓的严子陵钓台是富春江主要风景点,严子陵钓台是富春江的主要景区之一。中国知名的钓鱼台很多,其中渭水的姜子牙钓鱼台和富春江的严子陵钓台最为驰名。历史上,以钓鱼出名且名垂千古的可能有两人。一个是济民入世的姜子牙,另一个便是出世归隐的严子陵。严子陵钓台是东汉古迹之一,因严子陵因名换姓隐居在此日日垂钓于此得名。据说隐居后,光武帝刘秀派人再三盛情相邀受谏于议大夫,他始终置若罔闻不愿出仕。历代以来学识之人都很推崇严子陵,认为他是真正的隐士。严子陵不贪名权、不慕富贵的品格,一直受到后世的赞誉。

严子陵钓台由东台、西台、严先生祠、石坊、碑园、钓鱼岛、富春江小三峡等景点组成。钓台分为东、西两处,均为约七十米半山上的磐石,两台相距约八十多米。雄峙江畔,背倚青山,下傍绿水,掩映在葱茏的古木丛中。东台为东汉严子陵隐居垂钓处,西台为南宋爱国志士谢翱恸哭民族英雄文天祥之处,所以又名“双台垂钓”。钓台码头上有一座牌坊石刻,正额为“严子陵钓台”,背额刻“山高水长”,的牌坊石刻正是孙俪邓超二人在石碑坊下的合影。牌坊之字为赵朴初、沙孟海所书。取自宋代大文学家范仲淹为严先生所著的《严先生祠堂记》“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有着全国“十大钓台之首”美誉的严子陵钓台,景区内还有新建严先生祠堂、客星亭,东西两边都有富春江诗文碑林”长廊等多处景点。严先生祠堂是由北宋政治家范仲淹所建,并绘像立碑祭祀严子陵。优美的自然环境,丰富的人文古迹,是历代文人墨客留恋的地方。贯穿东西的“富春江诗文碑林"长廊荟萃历朝诗文。在碑廊石照壁阴面,刻有一幅石雕山水画,即节选于元朝著名画家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荒村疏林、山涧江畔、亭台、小桥、渔舟、飞泉这就是桐庐的写照。

历代不少文化名人,如李白、范仲淹、孟浩然、苏轼、陆游、李清照、朱熹、张浚、康有为、郁达夫、张大千、陈毅、郭沫若、巴金等留下不少诗文佳作。并有李白、白居易、陆游、范仲淹等古代文豪石像20余座错落存于山麓密林之间。据不完全统计从南北朝至清朝就有1000多名诗人,文学家到过此地,并留下2000多首诗文佳句。这长廊里,可让游客饱览历朝诗文,见识到众多书法大家的作品。这一幅“云山苍苍,江水泱泱”的美丽画卷,众多文人墨客趋之若鹜。难怪令孙俪直呼:忍不住一直在鼓掌跳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