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强大PK!鹤山这两个地方正角逐最强战队!一起来助力加油!

第二届《乡村振兴大擂台》

江门市海选开赛啦!!!

十支战队摩拳擦掌

跃跃欲试,角逐最强战队

鹤山古劳、宅梧上榜!

入选名单

开平市塘口镇、大沙镇

新会区崖门镇

台山市斗山镇、大江镇

蓬江区潮连街道

鹤山市古劳镇、宅梧镇

江海区礼乐街道

恩平市牛江镇

(按各参赛镇(镇)海选抽签顺序排列)

岭南功夫水乡,鹤山人后花园

@鹤山乡亲

快来为古劳镇(6号)

宅梧镇(7号)投票吧!

投票时间截止到4月15日晚24点

每人每天可投10票

扫码进入后,滑到底部

点击“我要给TA投票”即可

6号古劳镇

7号宅梧镇

最终角逐出1名冠军

将代表江门参加全省PK!!

古 劳 镇

凝心聚力,谱写新篇章

古劳水乡(谭成伟 摄)

地理位置:

古劳镇位于鹤山市北部的西江河畔,毗邻鹤山城区,与佛山市南海区隔江相望,水陆交通便利,是珠三角原生态水乡。

环境要素:

近年来,古劳镇依托“一山一水”,即茶山、水乡,建设“三位一体”(农业、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三产融合”(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富有古劳特色的新农村。

环境整治不留死角,生态治理成效显著

近年来,古劳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完成拆除的公共区域,开展绿化美化或修建小公园等公共场所,因地制宜打造起村中的微型“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时,古劳全面开展水乡河涌清淤工作,从2019年底开始,已陆续对大埠围、长乐围、新星、升平河等河涌进行清淤护坡工程,实现了水域环境的根本好转,直接惠及近万亩水产养殖区。

文旅融合多点开花,美丽乡村全面铺开

依托独特的景文化、环境资源,古劳水乡现已建成梁赞文化公园、梁赞故居,横海浪荷花世界、古劳水乡民俗风情展览馆等旅游景区4个。2017年,古劳水乡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吴兆民 摄

近两年,古劳镇陆续打造了双桥村横海村、上升村王泽邦(王老吉)故居—南湾祖(石板桥)片区、三孖楼—黄百鸣祖居—水墨艺术民宿片区、新星洛社村民小组党建文化主题公园、邓少珍烈士墓、茶山红星之旅红色旅游路线等美丽宜居乡村示范点。2020年,古劳水乡自然人文风情精品线路入选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古劳水乡宾客中心(谭成伟摄)

另一方面,计划总投资50亿元的华侨城古劳水乡大型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计划将“古劳水乡”打造成中国最美岭南水乡以及大湾区文化生态旅游度假标杆。一期首开区已于2020年国庆启幕,主要包括古劳水乡宾客中心、6公里“横海游梦”游船以及演艺活动等主要体验服务项目。

李惠英 摄

古劳水乡如今成了周边市民群众及游客喜爱的乡村旅游好去处和新的网红打卡点,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正成为古劳镇经济新的增长点。

综合改革快速推进,产业振兴特色凸显

又到一年丰收季,古劳水乡鱼肥美(张海泉 摄)

古劳水产养殖业发达,有鱼塘2万余亩,辖区内有水产协会,有桂花鱼、鳗鱼等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23个,吕源根养殖场更是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

近年来,古劳镇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有效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其中双桥村委会与华侨城合作,整合留用地建设商业步行街;大埠村委会计划开发土地,发展大棚蔬菜种植。

同时,古劳镇正大力发展茶产业,以古劳茶山生态园为产业龙头,打造了“古劳银针”“古劳素馨”“石岩头”“古劳翠岩”等名茶品牌。同时借茶兴旅,以旅促茶,挖掘茶山的红色文化元素,打造了茶山“红星之旅”旅游线路。茶山已经成为古劳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民生事业有序推进,脱贫攻坚成效巩固

何建明 摄

近年来,古劳镇大力实施民生幸福工程,不断加大民生投入:配合开展西江大堤加固与环境整治工程,方便群众的日常出行;完成龙溪、双桥、连南三所小学运动场等设施建设,创办镇第一所公办幼儿园;爱心饭堂、党群连心街、党群服务中心、新星党建文化公园等工程相继建成。

古劳茶山生态园茶田

同时,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以来,古劳镇携手非公企业和“两新”组织,因地制宜开发茶山生态茶园项目,形成“公司+茶园+党建+扶贫”模式,每年每户扶贫对象每年可增收5600元以上。

数字乡村创新推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横海村网红打卡点火船岛(任家宜 摄)

围绕打造“古劳水产”品牌,宅梧镇积极探索在现代农业产业建立起综合化的物联网测控系统,完善水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如麦水村的水产养殖大户引进农业高科技公司,通过活鱼标识技术,对水产品生产、批发、经营等各环节实行全方位监管,做到水产品生产有记录、有检验、上市有标识,以质量认证夯实品牌打造的基础。

宅 梧 镇

农旅融合,焕发乡村振兴新面貌

谭成伟 摄

地理位置:

宅梧镇位于鹤山市西南端,南临开平苍城,西接双合镇,北靠高明更合,镇内交通、能源、通讯设施完善,多条省道贯穿全境,交通方便快捷。

环境要素:

气候温和,土地肥沃,绿水青山,风景秀丽,是鹤山的“后花园”;山林资源和水资源丰富,是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的天然宝地,是鹤山的农业大镇,素有“鹤山粮仓”之称。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宅梧云独村(宅梧镇 供图)

近年来,宅梧镇全面开展自然村“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扎实有序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农村的“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整治成效明显:共完成“三清理”1800多处,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2.4万余吨;清拆危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约2.8万平方米;明确企业“三线”整治责任主体,完成“三整治”230多处。

建设沿线连片美丽乡村风貌带

宅梧镇着力打造四条精品农旅产业路线。

广东维生夏威夷果种植基地

杨宅线以双龙-选田-白水带为规划,其中选田村推动维生夏威夷果种植项目建设,培育本村特色产业;双龙村继续盘活闲置校舍,打造特色民宿产业;白水带村大力发展茶叶种植,打造“一村一品”的茶文化。

龙潭山下荔枝林(宋传毅 摄)

双和公路以荷村-堂马为规划,其中荷村大力发展荔枝种植产业,打造“荷村荔枝”品牌;堂马村依托鹤山市维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花卉种植项目,将堂马建设成大型花卉种植基地。

“鹤山红色文化两天游”入选首批广东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图为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位于鹤山市宅梧镇)

更宅线以靖村-上沙-下沙为规划,其中靖村对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片区进行整体规划建设,以红色文化传承为点,打造红色研学旅游基地;上沙村积极推动休闲农业项目建设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下沙村推行发包种植模式,大力发展鸡枞菌种植产业。

宅梧“明靖线”(陈国良 摄)

明靖线以漱云-泗云为规划,泗云村持续推动凤鸣谷一号营地户外运动健康特色项目建设;漱云村积极助推宅梧镇悠游谷旅游度假区项目落地,充分发掘当地的旅游资源,打造特色乡村旅游路线。

乡村产业发展

香草小镇(谭成伟 摄)

“念好‘农’字经,打好旅游牌”,宅梧镇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确立以生态农业促乡村旅游发展的“农旅融合”定位,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现代农业;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四线一中心”发展规划,通过引进农业旅游企业,打造四条精品农旅产业路线。

其中,鹤山市香草小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围绕香草主题,建设农旅观光园及研学基地,在2020年度被认定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日渐完善

宅梧龙潭山森林公园(黄静文 摄)

近年来,宅梧镇大力发展民生幸福工程,建成新农村“五化”项目46个,新建、改造村(居)公园15个,建成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项目28个;完成48条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成功创办宅梧镇第一所公办幼儿园,中小学配套设施日益完善,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此外,游客服务中心、全民健身文化广场、红色文化法治宣传基地、余少杰纪念公园、桥头公园等项目相继完成。

因地制宜发展数字农业农村

凤鸣谷一号营地夏令营活动(资料图)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荔枝种植产业,打造“荷村荔枝”品牌,切实发挥数字乡村建设对完善乡村产业体系的重要作用。

利用农村电子商务丰富农村流通服务体系,将线上线下渠道有机融合,加快农产品流通效率,带动农民创收。

人人都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

我们共同努力

让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动”起来

让乡村“美”起来

还等什么

赶紧投票咯~

鹤山市融媒体中心综合整理自江门邑网通、鹤山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吕桢华

监制:吕悦怡

森林防火不放松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