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红色收藏”忆峥嵘

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四十年“红色收藏”忆峥嵘

2021年4月9日,记者走进马鞍山市雨山区佳山乡贵都社区碧溪花园小区朱立明家看到,今年85岁的他正在整理他收集的“红色藏品”,有照片、邮票、实寄封、纪念章、帽徽、领章、胸章等千余件。

曾经在部队服役6年的朱立明,一直酷爱收藏,尤其对抗美援朝时期的收藏品情有独钟。退休后他更是萌发了一个念头,想要把自己收藏的抗美援朝“红色物件”整理出来,自制成册。于是,他花了三个多月,将藏品按照五个篇章,经过裁剪、粘贴、配文字……精心编排了集图片、文字、物件的《抗美援朝》64个页面。

聊起“红色收藏”,朱立明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40多年来,我已经收藏了1000多件‘红色藏品’。这些都是我一点一点、一年一年收藏起来的。对我而言,每件藏品都是无法用价钱去衡量的,是历史留给我的精神财富。”朱立明的这些藏品,有的是从地摊上、文物市场收集而来的,有的是交换而来的。比如他收藏的一只红旗牌手表,仅仅因为不锈钢表带上压模了“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的字体,他就用了几套邮票和别人互换。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别看这些不起眼的图文集,这可都是沉甸甸的历史和岁月。”朱立明说,他不仅要做一名传承抗美援朝精神、重温峥嵘岁月的宣传员,更希望将这些记忆留给后人,代代相传。

(邵纪明 李丽 陈玲)

来源:马上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