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基因 激荡缙云力量 起航新征程

图片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浙江发布、丽水发布联合丽水各县(市、区)政务发布特别推出“追寻奋斗百年路”主题丽水系列报道,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丽水人民团结奋斗、不断进取的壮丽画卷。
今天,推出第二期——缙云县:《赓续红色基因 激荡缙云力量 起航新征程》。
图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2
21
穿越百年
共话初心
图片
在缙云百年党史中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
胜利攻克缙云县城的斗争业绩
虽然事过近90年
但至今仍在人民群众中广泛流传
依然是那么鼓舞人心、动人心弦
图片
▲1930年9月10日,中共中央机关报《红旗日报》曾以“浙南红军占领缙云”为题对“红十三军攻占缙云县城”进行报道
图片
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
丽水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进行了场景复原
1930年5月,根据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简称红十三军),受中央军委和浙南特委双重领导。红十三军下辖3个团:第一团以浙南红军游击总指挥部所属部队为基础组建,缙云大洋山区的红军游击队编入第一团;第二团以温岭坞根红军游击队为基础的台州游击队整编组建;第三团以永康、缙云(磐安)及仙居三县边界的红军游击队整编组建。1930年夏秋进入全盛时期,人数达到6000多人。其活动范围包括温州、金华、台州、丽水四个地区的永嘉、瑞安、平阳、乐清、温岭、玉环、天台、仙居、青田、永康、缙云、丽水、武义、金华等20多个县。缙云是红十三军的重要策源地之一,也是红十三军的重要游击斗争中心区域之一。
红十三军
攻占
缙云县城
红十三军攻占县城
向上滑动阅览
红十三军建立后,在中共中央提出的“赤化浙江”思想指导下,把攻打中心城镇作为主要的军事行动目标。1930年8月下旬,红十三军第一团,根据上级指示,决定攻打缙云县城。永嘉的桥下、五尺、廿四拢、下嵊、石染、碧莲,仙居的安岭、溪口,青田北乡和缙云的南溪、木栗、湖西、外前等地红军奉命集结在永(嘉),缙(云)交界的上董、南溪,一面进行紧张的战前准备,一面佯言要再攻处州府,以此迷惑敌人。当地群众热情地为红军捣米做年糕、磨米粉烤米饼,准备干粮。
8月30日,军政治部主任陈文杰(原名柴水香)、红一团团长雷高升(又名雷震,原名施德彰)集结了近千名红军和穷苦农民从永嘉上董、缙云南溪出发,浩浩荡荡奔赴缙云县城。部队到达大洋陈家下(今大洋水库大坝位置)兵分两路。一路由陈文杰、雷高升率主力部队,经方溪直达县城铁索桥南岸;另一路由第一营第三连连长潘善春率领本连队伍,经蛟坑、胡村、章村、仁岸,避开舒洪,取小道经项山、洋潭头,抵达东门石板桥南岸,配合主力攻打。队伍一路士气旺盛,沿着崎岖山路,经过一夜急行军于次日晨到达缙云县城南郊。
图片
缙云县城是个小山城,四周群山环抱,一条好溪自东往西沿城南而过。红一团要攻进城内,必须通过好溪上的铁索桥和石板桥。战斗打响后,两路红军一同向铁索桥和石板桥发起冲锋。国民党省保安队机枪连的两挺机枪火力交织,封锁着铁索桥。陈文杰和雷高升抽调30余名枪法准的红军战士组成敢死队,向敌人发起进攻。敢死队员匍匐在桥面木板上,向着对岸射击。敌人的一名机枪手被击毙之时,趁另一挺机枪同时卡壳之机,敢死队一跃而起冲向桥对岸。防线被突破,国民党守敌纷纷溃逃。与此同时,另一路红军也从东门石板桥迅速冲过去。国民党县长郑禧带着手下狼狈地往永康方向逃命。红一团胜利进城,进驻国民党县府,缴获县府大印,烧毁县署公文及土地阵报册籍,缴获两挺机枪、五十余支步枪、二十余支驳壳枪、九担子弹。红军打开监狱,释放被关押的地下党员、红军战士以及贫苦农民200余人。这些人在狱中遭受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迫害。陈文杰大声向他们宣布:“你们解放了,有家的都回家去吧!”
图片
红军战士在县城内四处张贴标语,宣传党和红军的政治主张、宣传土地革命,并将盐、布匹和铜元分给穷人。为了不打扰老百姓,部队分住赵、李、丁三姓祠堂,对群众态度和气,需要用到的物品都是有借有还。陈文杰亲率政治部人员巡查纪律,对有违反群众纪律的战士,一经发觉立即追查,作严肃批评,向群众赔礼道歉,所以红军进城后受到广大市民,包括沿街商人的拥护。1930年9月2日,红军主动撤离缙云。
缙云百年征程中
有不少共产党员为国家、为民族
建立的丰功伟绩
让我们踏上“红色专列”
重温红色党史 回眸历史瞬间
浏览主要革命遗址以及背后的故事
点击图片查看革命故事
回望来时路
100年间
缙云这座城市
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片
“十三五”期间,缙云在对标“重要窗口”,厉行“丽水之干”,坚定不移加快建设“三城三地”中,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突围、上扬,交出了亮丽的高分答卷。
坚持创新发展
有效激活区域发展新动能
图片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比预计从1.4%提升到2.8%,有望首次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县域科创指数位居26县榜首
图片
实现国家星创天地、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省领军型创业团队、省重点实验室、省高新技术园区、省工程研究中心等8个全市零突破
图片
实施“精准帮扶企业、振兴实体经济”等一揽子扶工行动,不良贷款率从6.73%下降到0.5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0.2%提升到12.9%,提前实现重夺丽水市生态工业第一强县目标
图片
图片
新增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农产品5个。
坚持协调发展
迈上城乡一体发展新台阶
图片
攻坚破难画句号行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49个,完成土地征收1.54万亩、房屋征收74.4万平方米,建成商务、住宅等城市项目118.8万平方米,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4亿元。
“十三五”期间实现人口净流入,常住人口年增量超过户籍人口年增量,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到60.8%。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2.04倍。
图片
先后获评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县、美丽乡村工作优秀县,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图片
累计建成各类公路1439.7公里,城乡距离有效拉近。
图片
创成5A景区1个、4A景区2个、3A景区5个,景区镇、景区村占比分别达64%和46%,农家乐民宿增加到517家,获评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
坚持绿色发展
积极构建生态文明新优势
图片
森林覆盖率从78.77%提高到79.39%,PM2.5浓度从39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2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从91.2%提高到100%,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源、交接断面水质100%稳定达标。
图片
累计淘汰整治低散乱企业1711家,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预计下降14%。
图片
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浙江省“第一批清新空气示范区”等省级以上生态文明建设荣誉9项,绿色成为缙云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坚持开放发展
全力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
图片
与上海市闵行区、海外经济技术促进会、清华长三院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德清、富阳、奉化三地建立山海协作关系,制度型开放载体不断增多。
图片
助力四川省南江县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
图片
与德国皮尔纳市、塞尔维亚兹韦兹达拉市缔结友好城市,实现国际友城零的突破
图片
外贸出口额77.1亿元,实现年均9%的逆势增长。
图片
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体制机制活力进一步激发。
“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取得突破,一般投资审批时限从126天压缩到80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图片
累计引进亿元以上大项目110个,总投资349.6亿元,德国肖特两度投资成为缙云对外吸引力愈发强劲的生动案例。
图片
缙云城市滨江休闲服务中心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力图整合多种城市功能,延续城市文脉,努力打造缙云县新地标
坚持共享发展
不断取得民生改善新成效
图片
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家庭人均年收入8000元以下情况、集体经济薄弱村、低收入农户零就业家庭“四个清零”,低收入农户收入增幅连续8年超过15%。
财政性教育经费累计投入62亿元,82个教育项目建成使用,“学在缙云”持续响亮
图片
县人民医院、县档案馆、县委党校等基础设施全省最差的局面彻底扭转
图片
横跨六十载、接力几代人”的潜明水库即将投入使用。
图片
历经17年不懈争取的抽蓄电站落地建设。
图片
成功创建中国民间戏曲文化之乡、省体育强县,建成城乡绿道544公里。
图片
民生支出累计达212.9亿元,为“十二五”的2.45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达标。连续第6届荣获省“双拥模范县”。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缙云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模范厉行“丽水之干”,加快建设“三城三地”,扎实开展“挺脊行动”,推动“制造之城”建设实现新突破,在山区生态工业发展上当排头、作示范;扎实开展“出海行动”,推动“开放之城”建设实现新突破,在全市融入内外循环上当排头、作示范;扎实开展“向美行动”,推动“魅力之城”建设实现新突破,在大花园核心区建设上当排头、作示范。奋力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为争当山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先行县而努力奋斗!
信息来源:缙云发布、浙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