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区矣六街道“四举措”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顺利完成

按照省、市、区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统一部署,矣六街道高度重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相统一,周密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动员、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吃透上情,立足社情,统筹实施,稳步推进。多措并举,圆满完成了街道11个社区、32个小组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了预期目标。

加强领导

确保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一是街道根据官渡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2021年官渡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操作手册》,结合本街道的实际情况以及其他组织换届的相关经验,第一时间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及操作程序。

二是街道及时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3个专项工作组及11个包保指导组,分别负责此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综合协调、信访维稳、司法保障、督查督办工作及11个社区的联系指导。

三是召开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工作部署会议,对此次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流程进行详细解读,同时对各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理清工作思路,讲解方案中的重点、难点以及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确保每个程序步骤落实到位,每个环节规范操作。

突出宣传

确保基层群众广泛参与

一是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街道根据各个社区、各个小组的实际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印制宣传海报、设立宣传栏、黑板报、广播、张贴标语以及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等方式,分时期、分阶段、有重点地对本次换届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等进行了集中宣传。

二是注重“三关口四阶段”。做到严把“三个关口”,即“海选”提名关,监票、计票关、正式投票关,同时抓好“四个阶段”,即宣传发动,提名推荐,投票选举,建章立制阶段。使换届选举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是精心做好业务指导。街道换届领导小组对11个社区及其小组分派了工作小组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现场交流等方式分别进行对接、讲解和答疑,通过进一步的宣传引导,社区群众思想进一步统一,参与换届选举更加积极主动,提名、投票更加负责,为本次成功换届选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依法操作

确保推选过程顺利推进

一是明确选举方法,规范选举程序。为保证基层稳定,有秩序地指导本届选举工作,街道建议各集体经济组织采取成员代表推选与居民代表或小组长推选一并进行,再单独进行理事会监事会选举的方法,确保各项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有序开展。

二是注重选举细节,提高工作效率。选举工作指导小组要求各集体经济组织把握选举的各个环节,提前印制好各种选举表格及公告样式,并根据各社区各小组的实际情况为其遇到的疑难问题提供建议及解决方案,督促各社区选举委员会将选举结果在法定时间内及时进行公榜。

三是把握选举“四关”,确保选举质量。严把选民登记关、候选人提名关、差额选举关以及当场公布关,保障每个选民的民主权利。

四是全面做好消杀工作。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各社区、居民小组对选举场所做好会前会后的消杀工作,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对所有选民进行精准排查,严格执行消毒、测温、佩戴口罩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明确重点

确保换届选举圆满成功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认真审视工作困难,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一是在选配班子上,明确了“提升素质、好中选优、优中选精”的要求。把候选人的政治素养、道德品行、办事能力等因素作为重要的条件,坚持把“七不准”“十五不宜”等要求贯穿始终,严格坚持交叉任职的基本原则,做到了“能兼不分”“交叉任职”。二是在理事长、监事长的任职上,依照法定程序将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小组党支部负责人推荐为社区、小组的理事长,最大化的实现组织意图。三是在换届选举的过程中,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到社区、小组的每一项细微的环节之中,确保了本次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截止到3月15日,矣六街道11个社区、32个小组全部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其中由党组织书记担任理事长的社区有10个,由主任担任理事长的社区1个,成员代表与居民代表交叉任职率18.1%,当选的成员代表及理事会、监事会成员(执行监事)与社区两委、居监委及小组长交叉任职率90.7%,基本实现了选优配强,综合素质高、办事能力强、道德品质好的要求,新一届的社区班子将在新时代背景下,为矣六街道经济的蓬勃发展积极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来源:矣六街道

责编:徐望格

编审:周健军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