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感动!为了万分之一的希望,她们连续做了40分钟的心肺复苏

图片
从左至右分别是桃江县鲊埠回族乡卫生院副院长李方清、护士汪艳群、张钊辉和护士长邹弯。
红网时刻益阳4月14日讯(通讯员 胡卫红 黄崇湘 )4月12日下午,桃江县鲊埠回族乡大水田村村民李坚专程来到鲊埠回族乡卫生院,衷心感谢该院医务人员无私抢救他弟弟而付出的艰辛与努力。“我代表弟弟李定的家属感谢你们,在他没有生命体征的情况下,你们为他做了40分钟心肺复苏,真令我们非常感动!”李坚一边握着医院护士张钊辉等人的手,一边感激地说。
4月3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当天下午,鲊埠回族乡大水田村村民李定在扫墓回家途中突发心肌梗塞,他的家人连忙租用一台微型小货车将其送往就近的鲊埠回族乡卫生院抢救。车子刚到卫生院门口,家人就发现李定已不能呼吸了。“当时李定的颈动脉、呼吸、脉搏都已经消失了,但体温还尚存,但是我们还是想尽最大的努力去抢救。”回忆起当时李定的病情,护士长邹弯至今记忆犹新。
看到这个危急情况,考虑到从车上到手术室还要一些时间,为了争取抢救时间,医院副院长李方清和邹弯以及护士张钊辉、汪艳群当即决定,将病人从驾驶室后排抬到车厢进行抢救。“我立即对他进行心肺复苏,给他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在按压30次之后,我就开始对他直接进行嘴对嘴人工呼吸。因为当时情况比较紧急,呼吸气囊还没送过来。”张钊辉介绍,按照正常的心肺复苏方法,医务人员一般是先清理口腔异物,再用纱布、手帕、一次性口罩等透气性强的物品隔开人工呼吸。当时的呼吸气囊等设备还在救护车上,23岁的护士张钊辉没有来得及任何思考,就直接与患者嘴对嘴进行人工呼吸。“当时患者送过来的时候情况非常紧急,但是我们怀着急迫的心情去抢救他,就算有万分之一的希望,我们都不愿意放弃!”事后,张钊辉坚定地说。
随后,护士长邹弯将呼吸器囊、氧气包、急救药品等相关抢救设备带到了现场,和护士汪艳群一道加入了抢救行列。经过近40分钟的艰难抢救,很遗憾,患者最终还是没有抢救过来。
这次危急抢救,引来了周边不少村民前来围观。大家目睹了张钊辉不畏艰辛抢救患者的场面后,都被张钊辉的精神所感动,大家纷纷为她点赞。“作为一个医护人员,虽然这是她的本职工作,但是女孩子能够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我很受感动!我们都要为张钊辉这位白衣天使点赞!”当地村民詹壮夫发出内心的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