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获批附条件上市4款新冠疫苗,重症保护率均超90%!

我国已获批附条件上市4款新冠疫苗

重症保护率均超90%

保健时报记者 董超

疫苗被认为是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方法。目前,新冠战“疫”已进入疫苗阶段,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尽快构筑免疫屏障是战胜疫情的必由之路,但还有一些人对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存在疑虑。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疫苗与健康大会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介绍,我国已获批附条件上市4款新冠疫苗的Ⅲ期临床试验期中分析表明,其重症保护率均在90%以上,接种疫苗可有效降低住院率、重症率、死亡率。另外,疫苗的高安全性也得到了证实。

我国两大类新冠疫苗均有很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目前,我国已有5款新冠疫苗获批了附条件上市(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急需的疫苗或者国务院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认定急需的其他疫苗,经评估获益大于风险的,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可以附条件批准疫苗注册申请)或者是获准了紧急使用。其中,获批附条件上市的4款新冠疫苗分为两大类疫苗,即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

灭活疫苗是一种经典的疫苗形式,是将体外培养的新冠病毒“杀死”并纯化,被灭活后的病毒没有致病能力,但仍然可以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反应,在体内产生抗体。灭活疫苗具有很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目前在其他病毒的疫苗研发应用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腺病毒载体疫苗属于新型疫苗中的载体疫苗,它是将病毒的核酸片段装到经过安全处理的腺病毒身上,再注射到人体内。注射后,免疫系统会识别出这个病毒抗原,激活机体免疫反应获得免疫力,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病毒核酸的抗原活性,激发身体的免疫作用。

目前,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分别在阿联酋、巴林、玻利维亚、塞舌尔获批正式注册上市。2021年1月以来,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巴西、智利、哥伦比亚、乌拉圭、老挝、墨西哥、泰国、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已批准北京科兴新冠疫苗紧急使用。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重组新冠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是目前国内唯一采用单针免疫程序的新冠疫苗。2021年春节期间,该疫苗已先后获得巴基斯坦和墨西哥的紧急使用授权。

疫苗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义重大

随着一些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以及上市等阶段,后续研究工作也逐渐进入常态化。目前,国内开始推进对大规模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但一些公众由于担忧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等而产生接种犹豫。

目前获批附条件上市的国产新冠疫苗公布的保护效力数据结果,均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技术标准及有关国家技术标准。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此前在接受《新闻1+1》主持人白岩松的专访时表示,只要是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它的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数据支撑的,也就是潜在的收益,或者已知的收益是肯定大于潜在的风险,或者已知的风险的。

“大家要认识到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的必要性。”郑忠伟说,首先,新冠肺炎全人群易感,重症发生率约为20%,我国已获批附条件上市的4款新冠疫苗的Ⅲ期临床试验数据表明,疫苗重症保护率均在90%以上。其次,疫情导致的经济损失过大。在没有有效疫苗和治疗药物的前提下,各国最有效的防控手段就是隔离,但会产生较大经济损失,而接种疫苗的费用远低于因隔离防控等产生的经济损失。

郑忠伟介绍,新冠战“疫”进入疫苗阶段后,可分为3种国别疫情:有疫苗低疫情,比如中国,这部分约有14亿人;有疫苗有疫情,比如北美、欧盟等发达国家,这部分约涵盖12亿人;无疫苗有疫情,比如亚洲部分国家、南美、非洲发展中国家及不发达国家,这部分人口约有50亿人。从这个角度讲,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意义。

只有接种疫苗才能获得保护

“目前,全球累计接种中国新冠疫苗近2.5亿剂次,从安全性的横向对比来看,中国新冠疫苗的安全性非常良好。纵向数据来看,中国新冠疫苗实际使用的报告不良反应率甚至低于流感疫苗。从有效性来看,中国新冠疫苗对预防和降低住院率、重症率、死亡率有非常好的效果。”郑忠伟说,超过2亿人的接种足以让每一个个体(对中国新冠疫苗)安全性有信心。因此对于每一个个体来说,应该对接种中国的新冠疫苗可以放心了。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近日在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指出,目前国内新冠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公众感染几率大大降低。可是中国不能永远对国际(境外输入)采取严格管控,一定要向全世界开放。如果目前完全开放,由于人群免疫力还不够高,那是非常危险的。钟南山强调,只有接种疫苗,才能得到比较好的保护。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 || 董超 李娜

值班主任 || 范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