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临高东英文祖村引进龙头企业 打造高端肉牛品牌

消费日报网讯(李艳梅 临高报道)海南省临高县东英镇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用好扶贫资金,实施了一批发挥当地资源优势、经济效益好的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引进海南临高东旭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灵山村文祖村民小组打造肉牛养殖基地,实现了"一村上一品,一品带一村"的目标。

在东英镇灵山村委会文祖村肉牛基地成立之初主要是养殖本地小黄牛,由于科学经验不足,发展初期遇到了一些瓶颈问题,基地运营方通过多方摸索,最终找到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经营之路。

临高东旭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戴僖侃:我们从2019年的10月份,就开始引进100头的海南杂交和牛,我们通过人工授精的技术进行交配,目前已经产下56头小牛,它的长势很可观。目前我们签订的一头(牛)保底是8万元,按照这个来算,培育海南杂交和牛就有很好的经济效益。

作为临高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的肉牛养殖基地,东旭牧业养牛基地占地面积230亩,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养殖肉牛,吸纳了90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让东英镇450户贫困户成为基地的"股东"。同时,该基地还雇佣周边村庄的困难村民为养殖管理员,以增加他们的务工收入。

临高县东英镇副镇长谢淑荣:实施标准化大规模养殖,这样既提升了肉牛的产品质量,也提升了牛场的经济效益,目前已经分红了两年,每年90万,惠及450户农户。

目前东旭牧业已经和省农业农村厅畜牧技术推广总站合作并创建了牛品种改良示范基地,通过引进优质的海南杂交母种和牛,采取人工授精技术,促使基础母牛缩短受孕周期,提高受孕率,成功高效繁殖牛犊。今后,文祖村肉牛养殖基地将致力于发展成为农企联合发展的现代标准化规模肉牛养殖场,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及地方综合效益双丰收的目标,打造属于东英乃至临高的高端肉牛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