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谷里双塘村:“有事好商量”商出幸福感

龙虎网讯(记者 胡宁 通讯员 卢苇 胡悦)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进一步做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近日,江宁区政协委员代表、谷里街道职能部门代表、党员代表、双塘村村民代表等齐聚在双塘村协商议事室,就“如何建好用好谷里街道第一家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双塘村张家文化活动中心”进行协商议事。
图片
代表们协商议事现场
“像这种协商议事的形式,如今在我们双塘村已经很常见了。现在住在这里,大家的安全感、幸福感爆棚,村民们遇到问题时都会提到‘有事好商量’,还可以去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协商议事。” 老党员代表张谋德表示,这些变化源自双塘村协商议事室的投入使用。
协商议事桥 打通民意直通车
自2020年9月成立以来,谷里街道双塘村协商议事室以有效推动协商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助推有事好商量不断商出幸福感。“商以求同,协议成事,这八个字可以说是我们的初衷,我们希望借助协商议事室这个平台,有事多协商,多沟通,解决百姓关心的问题和村内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搭建起沟通的桥梁。”谷里街道双塘村党委副书记赵连芸介绍道。
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里面,还配备了商量邮箱和政协委员联系卡,印制了商量快车的二维码,通过微信扫描,村民就可以将意见建议直通政协机关或政协委员,实现零距离接触,打通民意直通车。村民朱信发表示:“现在这样就非常的便捷,我们有什么需求,就可以直接反映。不仅可以反映问题,还可以与其他人一起讨论解决问题,将当下最迫切的需求,最真实的想法表达出来。”
干群连心桥 为民服务显真情
为了充分了解民意民情,除了安排工作人员定期收集群众需求外,双塘村还同步推出了“双享”议事课堂,创新采用“双享”协商的方式,鼓励群众做主,在群众家门口议村事,架起了一座座干群“连心桥”。据统计,截至目前,双塘村协商议事室成功帮助老百姓解决身边难题10余件,涉及乡村振兴、村务管理、美丽经济等多个方面。
图片
双享议事课堂(资料图)
2020年底,在调研得知大塘金部分经营户存在经营困难的情况后,双塘村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协商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利用大塘金内空置房进行招商引资,增加村民收入,同时打造资源共享的一体化平台,使民宿、餐饮、渔业等各类乡村旅游产业能够形成发展合力。大塘金渔家乐餐饮老板金道新自2013年开始便在大塘金经营农家乐,后因家庭原因,无法继续经营,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成功将房屋出租给第三方。“现在每年租金预计大概在10万元左右,虽然没有以前挣得多,但不用操心了,可以更好地照顾孩子上学。”金道新笑着说道。
如今,谷里街道双塘村协商议事室不仅有效推动了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也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新的突破口,成为谷里街道推进“协商民主在基层”的重要抓手之一。下一步,谷里街道双塘村将继续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平台作用,汇聚各方力量,推动各类焦点难点堵点问题有效解决,为民解忧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