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局势紧张之际,拜登与普京通话有何意图

自3月中旬以来,乌克兰和西方国家政府多次发出警告,称俄罗斯正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冲突区域周边集结军队。俄罗斯方面则称,这些部署是为应对北约向俄罗斯边境增派军队的计划。就在俄乌冲突不断升级之际,美国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电话交谈,拜登提议在第三国举行领导人峰会,讨论美俄全方位问题。

俄罗斯发动吞并克里米亚以来最大规模军事集结

多个消息来源称,俄罗斯向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东部边境地区调遣了大量军队,这是自2014年3月吞并克里米亚以来俄军在俄乌边境进行过的最大规模的军事集结。乌克兰总统府称,目前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边境和克里米亚各约有4万人。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呼吁俄罗斯停止在乌克兰周边的军事集结,称这样的动作“毫无道理、无法解释且令人深感担忧”。俄罗斯方面则指出,这些部署是为了应对北约的调兵计划。俄罗斯国防部部长绍伊古(Sergey Shoygu)13日晚些时候表示,北约正在向俄罗斯边境派遣军队,主要集中在黑海地区和波罗的海地区。他指出,北约将在俄罗斯边境驻扎4万名士兵与1.5万件武器和军事装备,其中包括战略航空部队。

▲乌克兰外长和北约秘书长。

13日早些时候,俄罗斯警告美国,“为了他们自己好”,不要让进入黑海的军舰靠近克里米亚。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Sergei Ryabkov)表示,美国在黑海部署军舰是一种挑衅,皆在考验俄罗斯的耐性。虽然美国尚未正式确认这一部署,但控制黑海海峡的土耳其表示,预计两艘美国驱逐舰将通过该海峡,前往乌克兰支援其海军。

此前9日,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科扎克(Dmitry Kozak)表示,如果乌克兰在顿巴斯地区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俄罗斯可能会出面保护当地的居民。2014年4月,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爆发乌政府军和亲俄势力的大规模冲突。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达成停火协议,此后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了控制,但小规模交火时有发生。

美国向德国增派军队,乌克兰恳求北约帮助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和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本周都在欧洲。奥斯汀13日宣布,美国将向德国增派500名军人。当被问及此举是不是为了向俄罗斯传递信息时,奥斯汀表示,这是在“向北约发出信号”,以展现美国对跨大西洋联盟和对德国的承诺。在特朗普在任期间,美国曾表示计划从德国撤离数千名美军士兵。现在拜登政府不仅暂停了这一计划,还打算向德国派驻更多的军事力量。

▲奥斯汀宣布向德国增派军队。

与此同时,布林肯在布鲁塞尔会见了北约盟友,并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举行了单独会面。布林肯告诉库列巴:“美国坚决支持乌克兰主权和领土的完整。”库列巴则表示,乌克兰迫切需要北约的帮助。他说:“我们需要能够威慑俄罗斯并遏制其侵略意图的措施。”他建议,这些措施可以是“提高俄罗斯侵略代价的新一轮制裁”,也可以是“加强乌克兰防御能力的直接支持”。

▲布林肯和乌克兰外长。

虽然乌克兰目前还不是北约的成员国,但它与北约有着密切的关系,包括获得了“标枪”反坦克导弹在内的西方武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已经敦促北约加快乌克兰的入盟速度,但俄乌之间的冲突使得北约很难在联盟现有的条件下去接纳乌克兰。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乌克兰何时可以加入北约,要由30个成员国一起决定”。据斯托尔滕贝格介绍,北约正在给乌克兰军队提供各项帮助,包括训练、联合演习和实现军队现代化等。

▲乌克兰总统。

拜登与普京进行通话,提议在第三国举行峰会

在此背景之下,13日,拜登与普京进行了电话交谈,这是拜登上台后两人间的第二次通话。根据白宫对这次通话的总结,拜登对俄罗斯在乌克兰附近的军事集结表示担忧,并呼吁普京缓和紧张局势。白宫的通话总结说道:“拜登总统强调了美国对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承诺。”克里姆林宫的总结说道:“在就乌克兰内部危机交换意见时,普京概述了基于《明斯克一揽子措施》(乌东停火相关协议)的政治解决方法。”此外,拜登还提议在未来几个月内在第三国举行峰会,讨论美俄全方位问题。

分析人士表示,普京的近期目标可能包括夺取乌克兰的领土,为俄罗斯提供通往克里米亚半岛的陆地走廊。“你很难理解俄罗斯人到底想要什么,因为普京是一个机会主义者,”北约成员国、爱沙尼亚前国防军总司令泰拉斯(Riho Terras)告诉《华尔街日报》,“他是改变计划的世界冠军。”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是在考验拜登,因为他上台后承诺对普京采取强硬路线。

据《纽约时报》报道,欧洲改革中心外交政策负责人、前英国外交官邦德(Ian Bond)认为,现在不太可能会发生战争,最早也要等到夏天的到来。他在一份简报中说道,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东部的地面太潮湿了,未来一个月装甲部队都没办法通过,并且克里米亚地区目前仍然没有空袭所需的直升机和飞机——这些迹象都表明,冲突不会立马就发生。

新闻及图片来源:BBC、CBS、CNBC、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卫报

iWeekly周末画报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