讷河:秸秆变废为宝 促生态经济效益双提升

4月中旬,春耕春种工作有序开展,农机在农田里驰骋,充满对丰收的期盼。讷河市各乡镇一边推进秸秆还田,增加土壤有机质,一边发展燃料化、饲料化等秸秆利用新业态,肥了黑土地,富了农户家。

“懒汉种地”,不收秸秆

种地不用收秸秆——放在几年前,在讷河市许多农户的眼里,这简直是“天方夜谭”。但随着保护性耕作模式的推广,“天方夜谭”渐渐变成了现实。

讷河市龙河镇全面以回收秸秆为基础,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引进新能源环保锅炉,用秸秆取代燃煤直接供暖,为全镇秸秆综合利用找到一条新出路。

据了解,讷河市龙河镇镇直集中供热于2019年改为秸秆直燃锅炉,2019年10月投入运行,为镇政府、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及960户居民供热,供热面积10万平方米,每年可消耗2.3万亩的秸秆,约是全镇秸秆总量的一半。新能源锅炉每天分三个时段进行供热,每天供热十五个小时,与燃煤供热相比秸秆供热可以节省约一半的资金,并且产生的炉渣还可以用于还田和有机肥的制作。

秸秆的有效再利用给村民提供了清洁能源,还消化了大量的田间秸秆,解决了村民露天焚烧秸秆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让村民不再为了处理田间秸秆而犯愁。

废物利用,秸秆卖钱

讷河市同义镇新合村鑫天佑循环农牧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回收秸秆进行再加工,生产饲料和燃料,实现了秸秆综合利用。该公司以生产草球、颗粒、揉丝饲草等饲料和燃料为主,年可回收本镇及周边乡镇秸秆14万吨,加工成品7万多吨,主要销往内蒙古、河北和山东等地,成品每吨利润可达100余元。

同时

为当地土地流转户和脱贫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平均每人年收入达到5万元左右。

接下来,讷河市将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推进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黑土地保护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等项目有机结合,形成政策合力,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机制,串起一条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绿色产业链”。(兴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