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公安破获系列盗卖黑土案

2月下旬,大安市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本市新艾里乡、烧锅镇乡、月亮泡镇等乡镇,有部分农民从外地购买大量黑土用于培育稻苗。鉴于黑土来源不明,且流入土方量大,大安市公安局立即启动联合作战研判机制,先期指派城区锦华派出所、新艾里乡派出所对此事展开跟踪调查。
图片
经调查,办案民警发现,有一个自称“二哥”的人建立一个微信群,群内有300余人,系“二哥”专门用于贩卖黑土的招商群。通过跟进调查,发现黑土源来自白城市经开区河北村,同时在洮白公路原洮南收费站北50米处发现存土场地,现场有三辆铲车将黑土装载到货运翻斗车后,沿洮白线公路途经白城、到保、舍力进入大安市境内。之后,办案民警又发现洮南市收费站北200米路西另一处近30晌地的田地上,有销售黑土的土场十余家,每个土场均有铲车将拉来的黑土块装入筛土机,由传送带将筛土机筛好的成品黑土传送成堆,装入翻斗车后拉出。
3月5日,办案民警在大安市境内以交警检查车辆的名义,拦截了一辆满载黑土的翻斗车。经询问司机得知,该人为专业大车司机,雇用其运送黑土的人叫“二哥”。经核实,该“二哥”就是办案民警之前掌握的白城市洮南籍农民路某福。
3月10日,在该局联合作战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办案民警果断出击,将犯罪嫌疑人路某福抓获归案。综合之前的调查和讯问,办案民警获知,自去年11月份,路某福在白城市洮北经济开发区河北村布力艮屯等地,大肆收购周围土场黑土运往大安市多个乡村销售。此外,路某福还与同村胡某义勾连,共同在本村村民手中大量收购耕地地表黑土,将地表黑土拉到胡某义位于屯西南方位的土场后,经筛土装车后进行销售。随后,大安市公安局民警将涉案土场主胡某义抓获归案。
图片
经犯罪嫌疑人路某福、胡某义二人相互交代印证,路某福共收购7000余立方米黑土卖至大安市等地,胡某义在自家耕地及周围村民手中挖出、收购在册耕地地表黑土约4000立方米,已销售2000立方米,土场剩余约2000立方米。上述黑土均通过路某福建立的微信群发布销售信息,与购买黑土的稻田户完成交易。
目前,已经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4人,均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扣押黑土总计约7000立方米,扣押铲车2辆、翻斗车1辆、筛土机1套。案件深挖细查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王子阳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