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实施“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项目全覆盖

红网时刻湘西4月14日讯(通讯员 石立新 刘廷付)4月13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山村入户早教计划项目培训在古丈县顺利开班。为开展好本次培训,古丈县政府邀请甘肃省华池市五位经验丰富的老师为全县近90名辅导员、督导员进行为期七天的培训。古丈县副县长石远胜参加。

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妇幼健康服务司在中国农村地区合作开展的一项结合养育指导及营养干预的6至36个月儿童早期发展项目。2018年6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慧育中国儿童早期养育试点项目”在古丈县启动实施,试点片区的655名幼儿在认知、智力、语言、运动、社会情感能力等方面得到了有效改善。目前,319名幼儿到达年龄自动退出家访,正在接受家访的幼儿有336人,其中脱贫户125人,约占37.2%,留守儿童 27人,约占8%。入户家访累计达34117户次,实入户家访累计33418户次,累计家访率97.9%,填写家访记录表累计33418份,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深受当地家长的欢迎和好评。

今年古丈县将这一项目由原来6个试点片区扩大到全县15个片区103个村,适龄儿童人数大大增加,目前该县实施这一项目全县全覆盖。该县现有6-36月龄儿童1809名,其中农村在家儿童1066人,有73个村997名儿童符合项目要求,其余村待达到条件后随时可以开展工作。现计划对符合要求的适龄儿童进行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及时纳入和退出。

本次开班主要教学内容是进行“幼儿科学、幼儿智能建构、儿童阅读、幼儿艺体活动”等幼儿园特色课程教师岗位能力培训。帮助督导员、辅导员树立科学的教育思想,开拓专业视野,更新教学观念,创设优质的教学活动。

培训结束后,项目即进入具体实施过程,古丈县为七个乡镇1000余名儿童家庭提供有质量保证的早期养育指导,促进儿童认知、语言、社会性以及健康等方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