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非洲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近436万 南非叫停强生疫苗接种

新华社洛美4月1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非洲地区记者报道: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非洲累计确诊新冠病例达4359635例,累计死亡115970例。由于美国报告6例因接种强生新冠疫苗出现罕见严重血栓病例,南非政府决定暂停在本国接种强生疫苗。
数据显示,当前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居非洲前几位的国家包括南非、摩洛哥、突尼斯、埃及和埃塞俄比亚。其中南非最多,高达1559113例。南非也是非洲报告新冠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已累计报告死亡病例53356例。
南非卫生部长兹韦利·穆凯兹13日表示,鉴于美国已建议民众暂停接种强生疫苗,南非也将暂停接种强生疫苗,“直到血栓形成与强生疫苗之间的因果关系得到充分调查”。他说,南非目前有近30万医护人员接种了强生疫苗,但尚未有出现血栓的报告。
穆凯兹还表示,南非政府已与美国辉瑞公司达成一项新的疫苗供应协议,因此即使出现彻底禁止使用强生疫苗的极端情况,南非依然可以按计划展开第二阶段的接种工作。
赞比亚卫生部长乔纳斯·昌达13日表示,该国将于14日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一线医务工作者将优先接种。他说,在寒冷季节到来前,卫生部将力争为所有一线医务工作者接种疫苗,从而确保他们在可能暴发的第三波疫情中受到保护。赞比亚于12日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接收了首批阿斯利康疫苗。
乌干达总理鲁贡达13日表示,为防控疫情,维持每晚9时至次日6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宵禁。自去年3月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乌干达就开始实行宵禁。据当地媒体报道,乌干达政府近日通过非盟协调,将获得美国强生公司授权南非生产的400万剂新冠疫苗。
纳米比亚卫生部执行主任南共贝13日表示,最近该国因新冠疫情而死亡的人数呈上升趋势,他对此表示担忧。南共贝称,目前纳米比亚已接种3122剂疫苗。(执笔记者:田耘;参与记者:汪平、赵宇鹏、张改萍、荆晶、吕天然、吴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