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一分钟|凯里女孩逛街多看一眼,竟认出走失10年亲人

浏览器不支持该播放格式

欢迎收听由文明贵州带来的《文明一分钟》。

今天是2021年4月14日星期三。

文明时事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发布通知坚决刹住滥建山寨文物之风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发布关于坚决遏制滥建山寨文物之风的通知。

通知指出,要坚持保护第一,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强文物保护利用;要坚决刹住滥建山寨文物之风;同时加强正面引导,推进文物和旅游融合发展。

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2022年8月在六盘水市举行

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省体育局和六盘水市人民政府承办的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以下简称“省十一运会”)将于2022年8月8日至18日在六盘水市举行。

本届运动会分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两个组别,其中竞技体育项目24项,群众体育项目暂设35项目,并设开幕式和闭幕式文艺展演活动。目前,省十一运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顺利推进。

遵义市余庆县:重走长征路厚植爱国情怀

4月12日,遵义市余庆县实验小学围绕“学党史感党恩厚植爱国情怀”为主题,组织370名学生到余庆县红渡研学基地开展“重走长征路”研学活动。让学生感受红色文化,感悟长征精神,体会革命艰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真正实现了“学党史感党恩厚植爱国情怀”。

文明小故事

女孩逛街多看一眼,竟认出走失10年亲人

“世界上怎么会有这样的巧合?”近日,黔东南州凯里市,一女孩在逛街时多看了一眼,竟发现走失10年的同村叔叔,一句家乡话,让两个人都红了眼睛......

当天,吴女士正和朋友在地下商场闲逛,远远看到一名流浪人员觉得眼熟,很像走失十年的同村叔叔吴方文,“当时我的心砰砰地跳,俩人长得太像了!我就多看了他一眼,用家乡话喊出他的名字,没想到他一听到就流泪了,我就知道我把同村叔叔找到了”

“你这些年去哪了,你的家人到处找你,特别是你的妈妈,在你失去消息后常常哭,身体都哭差了。”面对眼前这个瘦骨嶙峋、衣衫褴褛的男子,吴女士甚是心疼,也流下眼泪。

叔叔对吴女士说,自己已经走失快十年了,在凯里十多天了,回不了家。随后,吴女士打电话告知吴方文家人找到他的消息,电话那头,家人十分高兴。

吴方文告诉吴女士,十年前自己外出打工被骗,后来一路流浪,靠着救助站的救助,一路从广东回到了凯里,没想到在这里碰到了吴女士。

“我说带他回家,他激动得眼泪都出来了。”吴女士说,在去坐车前,她带着叔叔去吃东西,善良的叔叔还从裤兜里拿出仅有的几元钱想付钱。

最终,在吴女士的陪伴下,离家十年的吴方文终于坐上了归家的汽车。

相关视频在网上发布后,让无数网友动容,大家纷纷留言:“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女孩真是人美心善。”“先用方言试探确认,好机智。”

善良机智的女孩,为你点赞!

作者:杨婕

音频:耿礁

编辑:向滟伶

编审:罗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