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县民联镇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助力春耕生产

近日,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民联镇结合“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按照定期排查、提前预警、及时报告、精准施策、有效化解的原则,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助力春耕生产。
加强法律法规宣传,从源头预防矛盾纠纷。针对春耕急、农活忙、用工多、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等特点,民联镇组织司法所干部、各村调委会成员,深入田间地头,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现场宣传涉及农资、土地确权、土地流转、劳资等易出现纠纷的问题及法律法规知识,增强群众法制观念,从源头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
加强从细排查化解,防止矛盾纠纷升级。按照“早发现,早化解”的工作思路,采取领导包片、干部包村的工作方法,逐村逐户排查矛盾纠纷,实现零距离服务群众,建立工作台帐,充分发挥好“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有效避免各类恶性案件的发生,保障春耕生产期间社会稳定。
加强工作措施,狠抓矛盾消除隐患。根据矛盾纠纷的实际情况,因事施策,紧密结合辖区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构建集“信息、排查、化解”于一体的镇村联动化解综合体系,多渠道获取各类矛盾纠纷的信息,实时掌握全镇矛盾纠纷情况,形成矛盾化解社会合力,有针对性地采取化解工作措施,确保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件件有回音,为全镇春耕生产营造良好氛围。至目前,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18件,已全部调处解决,使春耕生产得到了有力保障。(李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