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宾川】给力!“宝藏女孩”直播带货,3个月售额达550万元!

在宾川这块热土上,紫皮蒜种植面积较为集中乡镇的田间地头,总有4个穿着朴素、带着草帽的年轻女孩,跟着蒜农通过抖音直播蒜农挖蒜、卖蒜。天黑了,又回到仓库继续直播到凌晨十二点多。这4个女孩就是“果农爸爸”团队的4名主播——袁晓薇和她的姐妹们。

为了更好地将“紫皮蒜”等宾川农产品宣传、推广、销售出去,4个女孩通过抖音平台把农产品的种植、采摘、打包、发货等环节用心地直观地呈现给用户,她们一直努力着,哪怕是天寒地冻的深夜或是面临身怀六甲的不易,她们毅然坚持着直播!“这样的日子,我们已经持续一整年了。”袁晓薇介绍说。

袁晓薇是云南果农爸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2018年返乡创业,2019年被县妇联聘请为宾川县妇女创业导师,2020年加入大理州女企业家协会宾川分会,在县妇联的指导帮助和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影响下,袁晓薇越发认识到:“仅仅自己富起来是不够的,还要帮助更多像自己一样心中有梦想的姐妹致富,带动家乡人致富!”。她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深切地感受到当代妇女兼顾事业和家庭的艰难,“果农爸爸”在雇佣临时工人或招聘客服、主播、财务等岗位人员的时候,袁晓薇总是尽量雇佣家庭困难、在家带孩子的妇女或优先录用本地的年轻女子。迄今为止,“果农爸爸”售出农产品总计2800吨、销售额约3800万元,每年给本地60多名妇女、8户建档立卡户提供就业岗位,支报酬约130万元。而这组数据的背后,离不开袁晓薇直播团队在销售前线的奋战!

2020年3月,袁晓薇受到生鲜电商圈中短视频直播带货成功经验的启发,开始一人尝试抖音短视频带货,她看到别人成功的方法就学着做,自己想到的就慢慢尝试,在小有盈利的一个月后,开始招募本地年轻人员进行专业直播,逐渐的,“果农爸爸”团队有了4名女主播,主营产品是宾川的紫皮蒜、沃柑、石榴以及其他一些农特产品。从视频内容策划到拍摄、剪辑、发布,再到产品上架、广告投放等,都是这群年轻女孩一丝不苟地做着。

这4名女孩的年龄从22岁到31岁不等,学历和经历各不相同,自进入“果农爸爸”团队成为主播以来,她们有了共同奋斗的目标,有了共同的介绍词:“4个在农村一起创业的好姐妹,帮助家乡的父老乡亲卖农产品,给大家分享农村天然健康的食材。乡村有淡淡人间烟火,乡村也有浓浓闺蜜情。”

自从4姐妹搭档以来,无论直播间人数多少,她们每天都坚持发布1—3条短视频,直播12个小时以上,最长的达18个小时,直播时长一直高于同行99%。刚开始,因为经验不足,遇到商品被迫下架、产品被恶意封禁、直播间被恶意刷人气拉低垂直度等情况,很多时候直播间在线人数只有2、3人甚至没有人。尽管面对更糟糕的情况,袁晓薇既然决定了走这条路,就做好了不抛弃不放弃的心理准备,她带着团队成员坚持每日开播,每个人在镜头前都不停止讲解。随后坚持每个月开会盘点、制定目标及奖惩方案,及时进行经验分享、技术培训、数据分析……不断地优化方案、解决难题,提升成效。在此期间,有团队成员因为支撑不下去提出了离职,为了挽留人才和解决人才稀缺的难题,袁晓薇与其促膝交谈并给予一个月的调整期,最终在她的努力和带领下一起走出了困境,让这名曾想离职的成员坚定了跟着团队走下去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一年的坚持和努力,她们的账号等级从一级升到五级,获得了承接平台广告业务和平台专属运营扶持等特权,成为了生鲜领域优质带货账号;主打产品宾川紫皮蒜总销量破20万单、重达500吨、销售额超800万元,其中:2021年1—3月,销量破15.8万单、销售额破550万元,预计2021年总销售额将突破3000万元;粉丝数量现已突破26万人,播放量最高的一条视频已超1000万次;平台推介的商品销售价在所有电商平台售价中遥遥领先,商品好评率保持在93%以上,店铺带货评分4.8分,超越了抖音平台87%的生鲜店铺,能卖出30多种云南农特产品,宾川紫皮蒜也将作为抖音生鲜基地直选的标签产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袁晓薇团队抓住了时代妇女创业先机,在宾川这片热土上,利用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扎实苦干、拼搏奋进、坚持不懈、勤劳致富,把对成功的渴望化作了辛劳的汗水,浇灌在田间地头、流淌在“直播间”,她们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自己不平凡的成就。

供稿/云南果农爸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编辑/徐晓霞

责编/王静红

审核/朱晓天

终审/杨凤云 刘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