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绿色 生态 有机 质优,千亩连片沃柑的生长目标

图片
图片
听说力角镇长坡岭小海良片区千亩连片的优质沃柑成熟了,按捺不住吃货“馋嘴”的驱使,选四月初阳光明媚的一天,与文友一起来到小海良片区采风解馋,感受那里现代农业发展带来的变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驱车从力角镇小海良背后往长坡岭方向行驶,一山山、一坡坡翠绿的柑橘映入眼帘,从山脚到山顶,层层翠绿,生机盎然。连片的橘园中,泛白的水泥路好似银练飘舞,橘的绿、土的红、水的清、路的靓,美景如画,美不胜收。
图片
图片
图片
进入宾川晴锦农业专业合作社、川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门,路两边的花草绿树和远山近影的排排沃柑林相互妆点,顿时觉得酷热的风凉爽了许多。车行在合作社1000多亩连片的优质沃柑林纵横交错的农耕路上,满目翠绿,沃柑金黄,让您根本想不到,这些就是几年前每亩仅仅能收一两百斤包谷的山坡地、山箐地。这就是现代农业带给人们的新变化!
图片
图片
由宾川川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宾川晴锦农业专业合作社组织建设的力角镇小海良片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位于永胜县片角镇片角村与宾川县力角镇小海良交界处,涉及海良村委会723户3024人的山坡地。批准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亩,项目审定总投资630.86万元,申请省级财政资金150万元,其余480.86万元由社会资金解决,项目已按批准的设计及设计变更内容全部建设完成。
图片
图片
图片
其中:2019年度“一县一业”1000亩优质沃柑基地示范创建项目,立足生产宾川绿色、生态、有机、质优沃柑目标,在宾川县植保质检站、宾川县土壤肥料工作站精心指导下,全面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和有机肥替代化肥,推行木麻黄素生态隔离防控病害,大力种植推广绿肥,实行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管理,沃柑整体长势和品质均达到预期目的,今年产量可望突破200万斤,目前已成熟开园。
图片
图片
图片
项目实施过程中,建立了初始水权分配机制,引入了社会资本参与机制,建立了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节水奖励和精准补贴机制、群众全程参与机制、工程运行管护机制、节水减排合同管理机制,提升科技化、标准化管理水平。项目区由荒坡变成高效节水灌溉优质果园,每年可节约农业灌溉水量14.4万立方米,可产生节水效益12.96万元。
图片
图片
图片
项目的实施,使海良片区荒山荒地由原来的靠天种植变成了高效节水灌溉的经济水果种植区,带动了产业发展,解决了海良村委会部分山地的灌溉,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图片
图片
图片
漫步于优质沃柑基地,一株株沃柑整齐的排列在山坡上,一树树橙黄的果实,掩映在橘海之中,微风和煦,花果飘香,蓝天白云下郁郁葱葱,让人心旷神怡。
图片
图片
图片
顺手摘下一颗成熟的沃柑,轻轻掰开,果粒晶莹剔透,果汁自然流出,拨动您早已按耐不住的味蕾,垂涎三尺。
图片
图片
空中俯瞰这千亩大连片的优质沃柑,晴锦农业专业合作社、川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培育“绿色、生态、有机、质优”水果的不凡气势令人刮目相看,前景可观。
图文/杨宏毅 温昌盛
编辑/徐晓霞
责编/王静红
审核/安建雄
终审/杨凤云 刘灿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