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顺庆城管校门口开车门“接孩子”

顺庆全媒体 记者 黎涛
随着城市车辆的不断增多,校门口的交通压力也逐渐增大。每逢早晚上学、放学高峰,顺庆多个学校门前交通拥堵。连日来,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推出校门口开车门“接孩子”服务,在确保孩子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缩短接送时间,最大限度缓解学校周边的交通拥堵状况。
“来,慢点儿下车。”“谢谢叔叔。”4月14日早上7时50分,南充市五星小学育英路校区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多了起来,一辆私家车打着右转灯在校门口停下,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立即上前打开车门,边打招呼边从车里牵出一个小女孩,随即关上车门,帮助小女孩背好书包,送孩子的车辆也迅速驶离。
图片
接着,又一辆私家车在校门附近停稳后,车门被拉开,城管队员将一名男孩接下车送进校园。望着儿子安全进入学校,孩子的母亲摇下车窗向城管队员表示感谢。“不用谢,请您抓紧离开吧。”城管队员说。
“不把孩子送进校园总是不放心,但停下车去送既耽误时间又堵路。现在好了,城管帮忙把孩子送到学校方便多了。”送女儿上学的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道。
图片
负责疏导交通的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中城执法中队副中队长张小波告诉记者,育英路上有南充五中和五星小学,且距离较近,上学、放学高峰期接送孩子的车辆多,交通压力较大。“为了缓解交通压力,我们积极帮助交警,在保证孩子安全的前提下,开车门接孩子并将其送进校园,同时劝导违章占道停车、违章掉头及驾驶电动车逆行等危险行为。”张小波说道。
从早上7时50分到8时20分,城管队员开车门接孩子的动作重复了上百次,记者粗略计算发现,私家车从停下到驶离最快的只用了不到10秒钟,而家长停下车再送孩子则至少需要3分钟,这一小举措既方便了开车送孩子的家长,又保障了校门前的交通顺畅。
图片
“城管队员每天提前半小时上岗,为了加快车辆通行速度,他们主动开车门接孩子并将其送进校园,这样减少了家长送孩子的停车时间,尽最大可能保证道路畅通,目前主要在城区重要路段附近的学校推行这一做法。”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蒙东介绍,为孩子们开车门接他们上学看上去是很小的行为,实际上凝聚了该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群众办实事”的决心,下一步该局将探索更多城市管理的好办法,为市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