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无诈,我们一直在行动!

3月31日,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诛雀”行动推进会暨乘风现场会。

萨尔图区举行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诛雀”行动誓师大会。

萨尔图公安分局跨省打掉一“大师”炒股电诈团伙,抓获嫌犯12人。

龙岗公安分局破获全省首例“雷达币”案。

推出大庆反诈系列宣传作品,扩大宣传覆盖面。

民警向市民进行反诈宣传。

反诈宣传在全市形成“全民反诈、全警治诈”强大声势。

4月13日,记者在市公安局了解到,仅2020年,我市共立电诈案件2535起,涉案金额1.2亿元。

近年来,全国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持续高发,成为刑事案件占比最高的案件类别。

这不仅给民众造成大量财产损失,也成了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社会反响强烈、急需集中治理的突出犯罪问题,我市也未能幸免。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这一重要指示,为公安机关纵深推进打击治理此类犯罪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实践路径。

据悉,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市公安局党委坚持“学党史、办实事”,以“大庆无诈”为目标,部署启动了为期一年的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诛雀”专项行动,全力为老百姓守好“钱袋子”,此举在全省乃至全国首开先河,继扫黑除恶行动之后,又掀起了高压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强烈风暴。3月份,全市电诈立案环比下降37.9%;同比下降33.3%。

随着“诛雀”行动的启动,全市公安机关闻令而动,迅速掀起破案会战高潮。市公安局整合多个部门民警,成立电诈案研判专班,组建抓捕突击队。一个多月来,先后奔赴全国28个省份,共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318人,破获案件131起,破案数、抓人数同比分别上升42%和405%。

一边“打”,一边“防”。行动启动以来,市局、分局两级公安机关同步发力,创新防范方法,建立警民“电话+微信”互动联系网,打造了反诈微网阵地。

除此之外,继续开展“敲门巷战”和线上回访,逐家逐户进行宣传。制作反诈小视频155期,开启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无缝宣传、全民教育新路径。

据悉,目前通过各类电诈精准防控手段,防控中心已成功推送拦截预警信息6000余条,累计止损6000余万元。“金钟罩”反诈小程序目前扫码注册60余万人,成功预警拦截诈骗信息1230余条。

文/摄张子龙大庆晚报记者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