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修郑大进府 传承精神扬美名

揭东区玉滘镇山美村有一座大型府第——郑大进府,府第始建于清乾隆年间,是郑大进入仕之后的官方建筑。由于年久失修,这座百年府第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经过多方努力,目前,郑大进府已经开始重修。

日前,记者来到郑大进府,府外的空地上放置着许多沙土和砖瓦;府内也放满了木材和其他建筑材料。据重修工程的管理人员介绍,郑大进府从2020年4月份开始重修,目前修缮工作正在稳步进行中。

郑大进府重修工程管理人员郑光亮:

我们这个郑大进府现在就是修旧如旧。第一个工期就是后厅和两间房,还有右从巷,现在第一个工期基本完成。第二个工期就是中厅、天井、前厅,和左从巷,预计到2022年2月第二期的工程才能完成。

郑大进,清代人,生于揭阳县梅岗都山尾村,即是如今的揭东玉滘,少时有神童之称。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中举人,乾隆元年(1736年)中进士,历任大名府、河南、湖北巡抚等,兼署湖广总督,官至直隶总督,是清朝雍乾盛世间一位有才华、有经济头脑、很有改革精神的实干家。他精于治理,敢于革新,任政期间,关心民生,重视水利建设,深受人民的爱戴。

揭东区玉滘镇山美村村民 郑木辉:

郑大进是清朝的,当时在乾隆时代当到十三省总督,一生的政绩主要就是为民、重视农业、发展水利,主要就是在水利事业上有政绩。他在贵州当过巡按,贵州有一些地方闹饥荒,农民们没得吃,他就开仓,但是开仓放粮不是轻易让你开仓的,是国库,他得向皇帝请示。所以请示后才开仓,放粮给灾民们吃,之后秋收了再还,这也是为民的举措。

更为难得的是,郑大进官阶不小,身为十三省总督却不许乡亲仗势欺人。他的家乡山美村与邻乡池厝渡村向来因地界等事情频频发生纠纷。山美村人想趁他回乡省亲时,借用他的权势压制池厝渡村,郑大进当即告诫乡亲:“世有千年池厝渡,而无百年郑大进”。

揭东区玉滘镇山美村村民 郑木辉:

他跟村民解释说不行,意思是说我郑大进活不到百岁,我现在的官势是能够压池厝渡,但是过后村民总是械斗,百年之后还是这个恩怨不除,总要生成械斗。郑大进劝村民不要乡里械斗,也是教育周围的人。在那个时候郑大进的这句话非常响亮,说了之后周围都知道了,都说宰相肚里能撑船,他非常宽容。

郑大进的高尚品格和富有哲理的话感动了两村村民,自此旧怨全消,和睦相处。郑大进高尚的品格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山美村人,他们表示将继续弘扬和传承郑大进热爱家乡,不忘桑梓的精神。2014年,郑大进府被列为揭东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年,又被评为省文物保护单位。

详情请关注今晚6点半揭阳公共频道播出的《民生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