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县:学党史践初心 访民情解民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宁自治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学习党史中践行初心使命。

学习党史悟初心。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镇宁自治县利用本地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第一时间订购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坚持领导带学、个人自学、集体研学,做到深学细学。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开学第一课”、诵读“红色家书”等形式开展党史专题学习100余次,参观红色基地3103人次。充分挖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利用良田镇板袍村是1935年4月17日-18日红军长征红三军团途经并设立临时指挥所之地的优势,打造红色美丽村庄,坚持将传承红色基因转化为村党组织带领村民改善农村生活生产设施、打造安居乐业美丽家园的生动实践,实现镇村组织振兴和生态振兴两促进、双提升。

沉下身子访民情。镇宁自治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作风教育整顿等开展大走访活动,了解群众所需所急所盼。2021年是换届之年,为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服务好群众,33名县级领导干部带头赶赴15个乡镇(街道)进行调研,收集问题建议4条。同时政法、信访系统共派出1939人次对全县15个乡镇(街道)、194个自然村、9个社区、27个重点企业实现走访全覆盖,走访12799户,收集政法信访问题建议356条。深入基层听民声,全方位体察社情民意、解决群众诉求,全力化解矛盾风险,全面夯实治理基础,以更优作风、更实举措确保服务群众取得实效。

迈开步子解民忧。根据前期走访收集到的问题建议,镇宁自治县全面分析研判人民群众反映最突出、最迫切的工作问题和建议,“一把钥匙解一个锁”,全力解决群众心中的难点。比如为方便群众办事,县委组织部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改善村级办公条件、提升便民服务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下拨经费34万元改造村级活动室6个。同时以“十件实事”为切入点,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实施老年人健康体检免费服务项目,2021年以来为65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体检3039人。不断通过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夯实群众工作根基,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感。

“一切为了人民”。镇宁自治县将不断在党史中学思践悟,在知行合一中千锤百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服务群众的工作中。(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