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党员有了“家” 长沙雨花区今年首家“两新”党组织来了!

图片
长沙雨花区今年首家“两新”党组织(供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14日电 中国企业和产品“漂洋过海”到非洲,如何快速找到客户,怎样顺利对接政府机构办准入手续?位于长沙雨花区高桥街道辖区的湖南省驻外之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巧搭桥梁,成为了助力中非经贸合作的“好帮手”。4月12日,中共湖南驻外之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正式成立,公司副总经理李明当选为党支部书记。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驻外之家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搭建中非经贸合作的沟通桥梁,2020年底,该企业向高桥街道党工委和雨花区委两新工委进行了申请,请求成立党组织。上门走访调研、“一对一”指导……雨花区委两新工委、高桥街道党工委通过精细服务,引导其将向党组织靠拢的初心转化为勇担使命的决心。
如何将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湖南省驻外之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将把驻外之家打造成“三个平台”:发挥“两新”党组织党建引领作用,凝聚海外爱国力量,打造成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平台;完善非洲驻地服务中心建设,促推企业交流合作,打造成中非经贸合作优质服务平台;引入孵化人才、优选骨干人才,吸引更多项目和人才落户自贸试验区,将企业打造成助力中非经贸合作的服务平台,更好地为中非经贸合作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
如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 ”融入到企业发展和服务社会中?党支部书记李明说,他们2019年开始进口非洲非资源性产品,是湖南首家以整柜形式进口生豆的企业,已累计进口埃塞俄比亚精品咖啡生豆300余吨、芝麻200余吨,正筹划进口品类非资源性产品,助力“非品入湘”。
为了推进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深度融合,下阶段,该企业将通过“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联在线上”的模式,通过“互联网 学习”“互联网 生活”,认真组织海外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据了解,湖南省驻外之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为中非经贸合作提供综合服务的平台,总部位于中非经贸合作创新促进示范园,主要是通过海外人才招聘、海外项目对接、国际项目孵化、国际活动举办等方式,服务超过800家中非企业和机构。据统计,该平台已有超过10万中高端驻外人群关注,已在非洲18个重点国家设有驻点,在中国5个对非合作重点省份设立驻地服务中心。
“目前,街道共有两新党组织32家,一个个‘红色引擎’成为了助推高桥商圈繁荣发展的内生动力!”高桥街道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高桥街道党工委积极适应城市基层党建新要求,主动抓好商圈市场党建工作,指导辖区内的高桥大市场党委持续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服务水平,使高桥大市场党委成为引领高桥商圈繁荣稳定、健康发展的“红色引擎”。同时,采取支部建在市场上、物管上、协会上、企业上的“四建模式”,努力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综合考虑管理区域、部门类别、企业成立时间、业主类别和党员分布等实际情况,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的方式,逐渐形成了“市场综合党委——行业(协会、物管)党支部——楼栋(门店)党小组”的组织架构。(熊其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