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推进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本台讯 今年以来,河南各地的电力部门通过改造升级农村电网、提升农村供电服务水平、推广电能替代技术等方式,加快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增强农村用电保障能力,助力产业发展。
在周口市商水县,果农李旭辉的一千多亩果树长势良好。眼下正是植苗期,新建的电力灌溉设施派上了大用场。
商水和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旭辉:“过去,电力保证不好了,我只有用我们过去的老办法,用柴油机啊,手扶拖拉机开到井跟前抽水。这样的电闸一推,这几十亩,几个小时都浇完了,那效率大大的提高。”
有了电力作支撑,他又建设了200万吨的冷藏保鲜库,当季销售不完的水果能够及时得到储存,缓解了果园的销售压力。
商水和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旭辉:“原来变压器没有建起来,冷库没有建起来,担惊受怕呀,果子下来以后怎么办,每年都在为它发愁。冷库建了以后,我能把果子储存下去,缓解压力,春节或者春节以后,这一段呢价钱也好啊,能够很明显地提高我们这个公司里的收益。”
目前河南各地已建成农业电气化大棚,粮食电烘干,电炒茶,电灌溉,电烤烟等多个电能替代项目。“十四五”期间,国网河南电力将继续推进电气化在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民生活、兴村建设等方面应用,打造乡村电气化工程试点县,建设乡村电气化惠农富民示范项目。按照计划,到2022年,全省农村地区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将达到30%,比2017年提高8.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