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贵定:土鸡蛋“出山记”

走进贵定县沿山镇新龙村,蛋鸡养殖已成为大多数农户家里的养殖产业。不到一年多的时间,新龙村的蛋鸡养殖产业在合作社的大力支持下,就已初显成效,养殖户达40余户。看着树林里、田坎间那一群群悠闲自在的跑山鸡,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决心就更足了。
新龙村村民罗廷金是一位养殖大户,他利用自己家房前屋后的空地,养了200余只蛋鸡,从最开始的鸡苗选定到喂养禁忌,罗廷金都细心学习喂养技术,通过精心照料,蛋鸡产蛋率逐渐提高,随着产量和质量的提高,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购买。如今在他的带领下,新龙村内的养鸡户逐渐多了起来,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
图片
农户正在包装鸡蛋
据了解,新龙村养殖的蛋鸡种类有白羽罗曼和绿壳蛋鸡两种,尤其是绿壳鸡蛋,与传统鸡蛋相比,绿壳鸡蛋属于高维生素、高微量元素的天然绿色食品,更可贵的是蛋黄胆固醇和全蛋胆固醇含量比普通鸡蛋低40%左右,营养价值更高,所以新龙村合作社售卖的绿壳蛋几乎供不应求。同时,对于农户喂养成熟的鸡和产下的蛋,还制定了保障措施,签订协议,保底收购,保障农户利益不受损。
目前,新龙村全村的蛋鸡养殖大约在4000余只,由该村成立的新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鸡苗的统一采购、技术指导、拓展销售渠道。利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全力推动蛋鸡养殖产业的发展。如今,全村蛋鸡蛋产量平均每天500枚左右。其中最大的养殖户养殖了接近400余只鸡,每月仅庭院养鸡这一块的收入,养殖大户就有六千余元的收入 。
图片
近年来 ,贵定县沿山镇新龙村不断探索特色养殖发展新路子,因地制宜发展蛋鸡养殖。通过提供鸡苗、技术指导、保底收购等方式,结合“村社合一”辐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不断让新龙村村民们的逐梦小康步伐走得更稳、更快。
记者:刘洁 杨兰(贵定县电视台)
通讯员:张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