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头检察: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守护海洋生态环境

公益诉讼部门在行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4月10日正值周六,坡头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接到群众反映,有人在奥体中心附近海湾拆解废旧运砂船,并向海洋倾倒废机油,污染海洋环境。
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坡头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迅速行动,通过电话联系渔政、环境保护等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其及时依法履职。环境保护部门第一时间派员赶往事发现场执法调查。经调查发现,在事发海湾上被拆解的是一艘长度约20-25米的铁皮运砂船,甲板以上的钢板结构、柴油主机、发电机已被拆解并随意堆放在岸边,拆船工具及设备仍被放置在现场。
坡头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立即口头建议环境保护部门依法履行守护海洋生态环境职责,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拆解作业,消除海洋污染安全隐患,守护海洋生态环境安全。环境保护部门采纳了口头检察建议。
图片
图片
4月12日下午,坡头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再次联合环境保护部门到上述海湾实地了解察看处置情况。
随后,双方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执法情况的通报。环境保护部门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同海监、自然资源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切实守护坡头生态环境。
下一步,坡头区检察院将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活动为抓手,突出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来源:坡头检察